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史鹏老先生走进中南大学 开讲《浸透哲学的儒家诗教》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3日 作者:龙腾

史鹏老先生走进中南大学,开讲《浸透哲学的儒家诗教》。


12月2日晚,有着“湘方言吟诵活化石”之称的湖南省吟诵学会会长、92岁的史鹏老先生走进中南大学,开讲《浸透哲学的儒家诗教》。这也是中南大学哲学系纪念“全世界哲学国际日”系列讲座之一。

“‘哲’在汉语中就是‘智’,故称贤智之人曰‘哲’。”在史鹏看来,作为这种智慧之学的哲学,是人们对于整个自然界、社会和思维的根本观点的体系,是高度抽象的社会意识形态。同时,他也认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复兴国学,绝对离不开哲学范畴的认识论。

讲座中,史鹏以精邃的哲理诠释儒家的诗教,不仅引经据典,例证国学在诗教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古诗词中所包含的至深哲理,还以原汁原味的湖湘吟诵调,当场吟诵杜甫、赵翼等人四首极富哲理的诗词作品。

“史老的讲座,带给我们一个深刻启示:兴国兴学就要爱哲学。”中南大学哲学系主任雷良总结道。

罗锦堂弟子昭明也感触颇深:“古人把诗作为教育的教材,把乐作为教育的手段,诗里面充满了哲理。”

活动现场,湖南省吟诵学会副会长曹琴与云霖书社阮韵飞扬团长袁子涵联袂演奏原创曲苏轼作品《琴诗》,并以传统的湖湘调、标准的湘方言,吟诵王安石《登飞来峰》等诗词,还带领全场观众高声吟诵白居易诗歌《草》。

本次活动是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湖南省吟诵学会联合主办,由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承办,云霖书社协办。长沙市文明办主任郭润葵、湖南诗歌学会副会长张战、中南大学国学中心主任刘立夫等嘉宾现场聆听讲座。

来源:红网http://hn.rednet.cn/c/2016/12/03/4153725.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