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的这些科技牛人,惊艳了时光!

——谨以此文献给湖南省所有科技工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作者:朱玉文

回首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多年,这些成果改变了历史;

瞩目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多年,这些成果引领着未来——

从籼型水稻到超级杂交水稻,三十多年来,它作为湖南名片、中国名片,从未被超越;

从人类冷冻精子库到第一个试管婴儿,三十多年来,它用数万个天使的微笑改变了人类生殖的历史;

从“银河”到天河二号,三十多年来,它用计算机超算技术触及到一个更加精准的空间……

《诗经》有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三十年,且看湖南的这些科技创新如何震撼了世界,惊艳了时光!

杂交水稻

项目:超级杂交水稻

代表人物:袁隆平

标志事件:1997年,袁隆平提出了旨在提高光合作用效率的超高产杂交水稻形态模式和选育技术路线,开始了“中国超级杂交水稻”的研究。

主要成就: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他的团队在籼型水稻杂种利用研究继上世纪70年代取得世界优势地位的成果后,改革开放以来,又在强优组合选配、繁殖制种、栽培技术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2000年至2014年,袁隆平和他的团队分别在超级稻第一至第四期攻关大面积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取得成功。近两年来,袁隆平在攻克了超级稻育种第四期目标后,开展超级杂交稻超高产攻关研究,取得了7个方面的突破,刷新了世界双季稻最高产量纪录、世界高纬度地区高产纪录、世界水稻百亩片单产最高纪录等多项世界纪录。

人工胚胎技术

项目:试管婴儿

代表人物:卢惠霖、卢光琇

标志事件:1988年6月5日,湖南省首例(全国第二例)试管女婴在湘雅医院降生。

主要成就:

1981年,湖南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人类冷冻精子库。1982年1月16日,中国首例冷冻精液人工授精婴儿作为传统生育观的挑战者诞生了。1988年6月5日,湖南省首例(全国第二例)试管女婴在湘雅医院降生。同年6月7日,中国首例供胚胎移植试管男婴又在湖南医科大学附二医院降生。三天内降生两例试管婴儿,湖南生殖工程研究成果在国内占据了领先地位,并跃上了国际水平。

超级计算机

项目:“银河”、天河二号

代表人物:周兴铭、廖湘科

标志事件:1983年11月,中国第一台被命名为“银河”的亿次巨型电子计算机,在国防科技大学诞生。

主要成就:

1983年,“银河—Ⅰ巨型计算机”在国防科技大学问世,揭开湖南计算机技术崭新的一页。之后,巨型计算机技术发展加速,银河系列第2代、第3代巨型机相继研制成功。

而2013年6月17日,在德国莱比锡召开的2013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正式发布了第41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以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4902.4万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862.7万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位居榜首。

桥梁工程

项目:铜陵长江大桥、矮寨特大悬索桥、赤石特大桥

代表人物:陈政清

标志事件:2012年3月31日,矮寨特大悬索桥正式通车,长沙至重庆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

主要成就:

改革开放初期,省公路桥梁建设和桥梁设计与施工中,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常德沅水大桥、铜陵长江大桥、九江大桥等项目成为当时技术水平的代表之作。而在高速公路建设中,湖南出现一大批世界级的桥梁建筑,这些建筑堪称“超级工程”,2012年3月31日,矮寨特大悬索桥正式通车,该桥创造四项世界第一;2016年10月28日,作为同类型桥梁中世界第一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的赤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该桥拥有7项世界第一。郑健龙院士还攻克“公路癌症”膨胀土技术这一公路建设中的世界性难题。

轨道交通

项目:高速铁路、长沙磁浮快线、长株潭城际铁路

代表人物:刘友梅、丁荣军

标志事件:2002年,刘友梅担任我国首列“中华之星”270公里/小时高速列车研制的总设计师,在秦沈高速实验线中刷新创造了321.5公里/小时的“中国铁路第一速”,标志着我国高速列车的开发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

主要成就:

长沙中低速磁浮工程是中国国内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中低速磁悬浮,标志着中国磁浮技术实现了从研发到应用的全覆盖,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之一。目前,长株潭城铁正在进行联调联试,年底即将开通运营。

目前,全国每天数以亿计的人乘坐地铁、轻轨、动车和高铁。这些列车的“大脑”、“心脏”、“神经系统”等核心部件,约70%由株所造。2015年,湖南轨道交通和电力机车的“摇篮”株洲电力机车产品已占领全球27%的市场,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所产电力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轨道交通产品出口到北美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材料科学

项目:粉末冶金

代表人物:黄伯云、黄培云

标志事件:1986年至2003年,黄伯云带领团队日夜拼搏,终于打破了国外对“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的封锁,该技术获2004年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主要成就:

黄培云创立了著名的粉末压制理论和烧结理论,被国际上称为“黄氏粉末压制理论”,研制成功多种用于核、航天、航空、电子等领域的粉末冶金材料;黄伯云则长期致力于粉末冶金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在航空制动材料、高温金属间化合物和特种功能材料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黄伯云带领团队日夜拼搏,打破了国外对“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的封锁,该技术在获2004年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正是象两黄一样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科学家,以敢于攻克任何难关的勇气,一步步推动着湖南粉末冶金科研事业的发展。

水产养殖

项目:鲫鲤杂交

代表人物:刘筠

标志事件:1998年1月,湘云鲫、湘云鲤在湖南师范大学被正式命名。

主要成就:

刘筠长期从事鱼类及水生经济作物的生殖生理和人工繁殖及育种的研究,理论上建立了系统的中国主要养殖鱼类(四大家鱼为主体)、中华鳖(甲鱼)和蛙类(食用性)的繁殖生理学,实践上研制了养殖鱼类和水生经济市场人工繁殖和育种的技术体系,并率先应用细胞工程和有性杂交相结合的综合技术,在国内外建立了第一个遗传性状稳定且能自然繁殖的四倍体鱼类种群,成功地培育出了优质的三倍体鲫鱼和三倍体鲤鱼。

增材制造

项目:工业级3D打印

代表人物:许小曙

标志事件:2009年,许小曙回国创办了湖南华曙高科,他研发的3D打印设备被誉为“许氏机器”。

主要成就:

1986年,许小曙远赴美国求学,获得博士学位后,领衔研发了对制造业有革命性影响的“SLS技术”,成为了目前全球最懂SLS技术的人。2009年,许小曙回国创办了湖南华曙高科,他研发的3D打印设备被誉为“许氏机器”,而他创建的品牌“FARSOON”正代表着中国民族品牌冲向海外,在国际舞台上与诸多高手一决高下。2015年华曙高科从高分子领域又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推出的自主研发生产的金属3D打印设备FS271M,是全球首款开源可定制化的金属3D打印机,打破了欧美国家对3D打印的技术封锁。2016年华曙高科再接再厉,又推出的全球首发开启规模工业化制造新纪元的金属3D打印机FS121M,不仅在性能和速度方面遥遥领先于市场上同类设备,而且参数开源,性价比高。它的面市,将开启规模工业化制造新纪元,引领和推动医疗、科研、义齿等行业颠覆性的变革。

通信工程

项目:北斗导航定位

代表人物:王飞雪

标志事件:2015年3月31号,我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区域运行向全球拓展的启动实施。王飞雪和团队承担了系统核心体制、卫星载荷等30多项核心任务。

主要成就:

2015年3月,我国北斗全球系统首颗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在轨测试表明,王飞雪和团队承担研制的星载设备,在高精度、抗干扰、抗辐照等技术性能上再次获得重大突破。

结缘北斗20年,王飞雪领衔的科研团队从最初几人壮大到300多人,成为我国自主卫星导航与定位系统关键技术攻关、装备研制的国家主力队。他们先后攻克了数十项关键技术,研制出卫星和地面运控系统中的大批核心装备。

人体医学

项目:异种移植

代表人物:王维、莫朝辉

标志事件:2016年4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异种胰岛移植治疗Ⅰ型糖尿病临床研究获得重大突破:成功将医用供体猪的胰岛移植到3位I型糖尿病患者身上,疗效已非常接近人同种异体胰岛移植,研究结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主要成就:

王维和他的团队针对异种移植生物安全关键技术开展了历时20年的研究,早在1995年,王维决定进行异种移植研究。此时,他已经在这一领域的“临床前”研究了十年之久。2008年10月,世界上首个异种移植临床研究规范在湖南长沙诞生。2012年,湘雅三医院建成的亚洲首家医用级动物供体培育中心,已成功培育出为细胞、组织、器官移植提供医用级动物供体的“供体猪”。到今年4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异种胰岛移植治疗Ⅰ型糖尿病临床研究获得重大突破:成功将医用供体猪的胰岛移植到3位I型糖尿病患者身上,疗效已非常接近人同种异体胰岛移植,研究结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个团队建立了国际领先水平的异种胰岛移植临床诊疗生物安全保障和异种移植不良事件检测技术体系。

■结语

由于篇幅、水平所限,还有很多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湖南重大科学技术成就、科学技术人物未能列入此稿。譬如:长期从事地质理论研究,提出地洼学说理论体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达;长期从事化学传感器、有机分析试剂及化学计量学等方面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俞汝勤;长期从事应用地理研究,创立和发展了以伪随机信号电磁法和双频激电法为特色的资源勘探地球物理的理论和方法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继善;还有左铁镛、王淀佐、郭桂荣、余永富、古德生、钟掘……

商汤《盘铭》有过这样的句子: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正是这些闪烁在湖湘大地的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

“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民的胆识,在如今这个时代,只要我们始终敢闯敢试、敢作敢为、创新创业,就一定能在时代大潮中乘风破浪、走在前列。

(感谢湖南省科技厅新闻中心提供支持)

来源:湖南日报2016年12月7日 第04版:特别报道·要闻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6-12/07/content_1168629.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