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推荐“创”字为2016湖南年度代表字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2日 作者:

12月6日,张尧学在省科协第十次全省代表大会上成一线科技工作者争相合影的对象,他“调皮”又认真地为获得表彰的湖南科技工作者点赞。长沙晚报记者 谭琳静 摄

“我推创字为年度字!”12月6日,在当选为新一届湖南省科协主席前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欣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回顾即将过去的2016年,一路“坎坷”走来的“透明计算”正式宣布进入量产阶段,超级杂交稻再度刷新世界纪录达到1088公斤,国防科大“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持续6年领先全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人心……张尧学推荐的这个“创”字,是众多科技工作者心中当仁不让的年度代表字。

谈原创 “创”离不开“新”

“创字首先是和新字联系在一起。”张尧学说,要有新的思想、新的主意,才能创出新的产品。自己身处期间,深深体会到,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现在国家大力提倡创新,为科技成果转化出台新政,但创新环境、氛围需要上下齐心营造,科研失败宽容度、取得成果红眼病以及创新创业投资环境都有待于改善。”

2000年前后,张尧学提出透明计算理念,2004年正式发表论文,2014年,透明计算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然而,获奖之后的张尧学和他的研究团队很快被卷入了一场争议当中。质疑声主要围绕透明计算是否具有原创性、是否能够商业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面对质疑,“暴风眼”当中的张尧学及其团队基本保持了沉默,鲜有回应。直到今年11月10日,中南大学、英特尔、湖南新云网科技在长沙联合发布透明计算系统产品,正式宣布透明计算进入量产阶段。对于此次发布会,业内媒体意味深长地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

据悉,凭借着可量身定制、用完即走,能以终端“小成本”共享智能“大平台”等诸多优点,目前透明计算在可穿戴设备、医用胶片打印、办公自动化和无人机等智能终端领域,学术和产业化均取得不错进展。

12月6日,张尧学向长沙晚报记者透露,透明计算产业化今年已经有10亿元的产值和规模,明年准备做到20多亿元,届时,它的应用范围会更广,推广力度会更大。

谈破难 创新最实在的是“干”

“现在国家对创新很重视,但光有国家重视,光靠国家出台政策是不行的,各方面的思想观念都要跟上。”张尧学认为,目前创新环境还需要一步一步改善突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难和不难是相对的,“再难,也要干下去,干就是要排除万难。”

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中南模式”全国闻名。在该校,一大批由院士和教授领军、以重点学科为支撑的高科技公司大量涌现,形成了以上市公司山河智能等为代表的学科性公司群体。这些公司以学科长期积累的高新技术为支撑,拉动大量民间创业资本,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又通过这些学科性公司对学科建设的反哺,大大促进了高校学科建设,形成了产学研协同创新良性循环。这些,都离不开学校科研人员脚踏实地、排除万难地“干”。

干的动力来自哪里?从2012年起,中南大学先后出台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科技成果出资入股流程的暂行规定和技术成果股权及权益分配规定、知识产权(专利转让、实施许可)货币收益提取的具体操作办法等,并根据新要求及时修订管理办法,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政策,确保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推进。

“在我们学校,科技成果项目转化按三七分成,个人得70%,学校拿30%。”张尧学说,这是中南大学响应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个人收益不得少于50%”的具体政策制定的。

为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加快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中南大学将与长沙市岳麓区合作,以“政府引导、学校牵头、校地共建、市场运作”模式,共建中南大学科技园,计划2020年实现入园高科技企业500家,产值突破300亿元,成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引擎。

来源:华声在线-今日头条 http://www.toutiao.com/i6363025719513072130/?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from=singlemessage&app=news_article_social&utm_source=weixin&isappinstalled=1&iid=6677482122&utm_medium=toutiao_ios&wxshare_count=4&pbid=40669340929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