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省高危孕产妇占三成,比去年增2万多人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 作者:段涵敏

12月14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一名孕妇正在进行B超检查。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全面两孩”政策给众多家庭带来喜悦与满足的同时,不可忽视的隐忧已显现。

12月13日,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今年全省高危孕产妇较去年同比增加2万多人,有高危因素的孕产妇占全年分娩量三成。

“‘全面两孩’政策出台后,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越来越多的‘70后’‘80后’高龄女性再次加入到生育大军,高龄、高危孕产妇明显增多。”省妇幼保健院保健部副主任方俊群介绍,随着高龄产妇的增加,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产科疑难、危重病人的增加。

今年初,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及相关部门做过的调查测算,曾有预警。省内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375万对,且60%以上符合“二孩”条件的女性为“70后”,属高龄产妇。

作为湖南省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之一,湘雅二医院产科感受特别明显。医院妇产科主任丁依玲介绍,该院高危孕产妇人数占孕产妇总数的90%以上,2016年比2015年新增危重孕产妇数高达40%,每天都会接到下级医院甚至同级医院转诊过来的危重孕产妇。

专家介绍,二孩孕产妇年龄偏大,高龄生产加大孕产妇危重率和死亡风险。此外,想生二孩的多为“70后”“80后”,她们生第一胎时剖宫产率相对较高,疤痕子宫情况多,“生二胎”时疤痕子宫破裂导致产后出血,遭遇风险。

如何应对高龄产妇和产科疑难、危重症病人增加这一严峻挑战?相关专家认为,加强生育前咨询与服务迫在眉睫。

记者采访发现,孕前、产前等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存在不足。一方面是新形势下,医务工作者对育龄群众的健康宣教存在不足。另一方面,有一些二孩产妇陷入“盲目乐观”的误区,觉得自己生过一胎、有经验了,就对孕前的准备不是很重视,结果往往“出人意料”,分娩过程遭遇风险。大部分人虽然知道高龄产妇风险大,但是并不很清楚,自己具备了哪些风险要素。

湘雅二医院妇产科主任丁依玲呼吁:“准妈妈”们要重视二胎所带来的一系列高危因素,怀孕前咨询专家,并制定分娩计划,选择固定的产前检查及分娩医院,有高危因素及妊娠合并症最好到综合医院定期检查,可以通过参加孕妇学校及产前助产士门诊咨询了解分娩知识,防患于未然。

来源:湖南日报2016年12月19日第16版:深 读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6-12/19/content_1172484.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