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目前停在纸面,但梦想已经起飞

首届湖南省大学生机器人外观设计创意大赛闭幕,多家公司向参赛选手递橄榄枝

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作者:陈张书 周闯


安娜机器人。


“魔术方块”桌面机器人。


当你进入超市,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看得有点“云里雾里”时,怎么办?当你忙于工作,家务事没法做,小孩作业也没人辅导怎么办?

别着急,有机器人会来帮你!

12月18日上午,“晖龙杯”首届湖南省大学生机器人外观设计创意大赛决赛在湖南大学举行。经过激烈比拼,中南大学学生曹亚飞设计的超市机器人夺得冠军,获万元奖金。湖南大学学生夏泽华设计的“魔术方块”桌面机器人、湖南工程学院学生阮成格设计的萌智桌面机器人获得二等奖。本次大赛共收到了湖南省近30所高校的388名大学生的219件作品,包括迎宾机器人、助理机器人、超市机器人、桌面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五大类,最终有10件作品进入决赛。

在决赛现场,每位参赛选手从灵感、创意、实用性等角度对自己的作品做了完美的诠释。晖龙集团、湖南大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湖南镭目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现场向参赛选手递出橄榄枝,邀请他们免试进入公司实习。

很听话的机器人带你逛超市

“我的设计更多是考虑了市民在超市购物的智能服务。”来自中南大学的曹亚飞介绍,自己设计的是一款超市机器人,主要目的是为顾客在拥挤的超市购物时提供导航、帮助拿东西,还可查看商品信息、自主结算,告知顾客打折活动、健康顾问(给顾客提供符合顾客健康的购物建议)、自动充电等。

当顾客进入超市,就可通过语言向机器人下指令。比如要购买蔬菜,机器人就根据指令自动引导顾客到达蔬菜区域,等顾客将蔬菜装入购物筐后,再跟着顾客走向另一个商品区购物。当顾客来到零食区域时,机器人可以给出一些健康建议,同时提供一些商品打折的优惠信息;当散装商品需要称重时,机器人也可以帮忙完成。当顾客选购完自己心仪的商品,只要说一声“离开”,机器人便将带领顾客到出口处,并通过语音播报和屏幕显示出商品的总价格,顾客只要将钱币投入进钞口,机器人就可自动找零。

这款超市机器人整体呈圆柱形,顶部显示屏可以根据顾客的身高调整高度和角度,背部设计有固定轴,可以对购物车进行悬挂。

家佣机器人还可辅导作业

对于不想做家务的人来说,长沙理工大学张志周给大家送来了福利,他设计的是一款家佣机器人,为从未下过厨房、不会做菜的人提供菜谱视频。另外一个重大功能,就是帮助家长辅导子女做作业。

“我的灵感来源于19世纪欧洲贵族的家佣服饰,特别是出席某些活动、聚会时,为了彰显贵族之气,佣人们都刻意穿上带有家族标志的女仆服以显其家族地位。”张志周介绍,他为安娜机器人塑造了一个具有亲和力的形象。配合教学辅导、智能教学菜谱等一系列功能,使其成为家庭成员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外观设计还借鉴了欧洲女仆身着的黑白色的经典搭配以及裙边的设计风格。机器人高度可以调节,手臂可以伸缩。

此外,机器人可通过人脸识别每一个用户的权限,区别主人与客人,提供视听娱乐、智能聊天、行走、按摩、闹钟、室内环境监测、移动设备充电、智能教学菜谱以及膳食搭配等服务。


桌面机器人很实用

此次参赛作品中最可爱的是同学们设计的桌面机器人,不仅呆萌,也很实用。

湖南工程学院阮成格设计的萌智桌面机器人的灵感来源于小时候特别喜欢的一个动漫,主要定位于时尚白领。加入恐龙和动漫人物的特殊元素,演变出一个萌萌哒的造型,萌致心动,更加惹人喜爱。材料采用健康安全的硅胶、不锈钢超薄金属板等,体积小,轻重量,可随身携带。加入滑轮,可以自由移动。在功能上,集智能交互、音响、智能清洁桌面、云储存、玩具、手机支架等于一身。

湖南大学的夏泽华将桌面机器人所需的相关功能模块化后,嵌入到魔方单元之中,再经过合理的布局,创造出“魔术方块”桌面机器人。作品整体尺寸才90×90×90mm,从上至下以1:2:3的比例布置。三个工作平台之间可以相互转动,互不干扰,其中最上层设置有可树立且角度可调的支架。每层工作平台上嵌入了不同的功能模块,可实现办公辅助、生活娱乐、语音交互等功能,真正做到了办公与娱乐两不误。

来源:潇湘晨报2016年12月19日A05 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6-12/19/content_2914783.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