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6年度湖南教育十大新闻人物公布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4日 作者:刘怡斌

今晚,湖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6年度湖南教育十大新闻人物。

1.“走进麻风村的女大学生”陶汝琴

陶汝琴,湖南商学院大四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家工作营”长沙地区负责人。21岁的她在两年多时间里,11次走进麻风病康复村,通过面对面、手拉手的交流,给康复村的患者带去温暖与慰藉。她说:“感觉自己被需要,所以会坚持,做麻风病人的家人。”

2.“中国智能控制的奠基者”蔡自兴

蔡自兴,中南大学教授,我国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我国人工智能、智能控制和智能机器人学科领域的开拓者和带头人。他长期耕耘在人工智能研究一线,50年磨一剑,作出了该领域进化优化与智能机器人学方面的突出贡献,在2016年成功当选为IEEE Fellow(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

3.“师德家风践行者”吴才有、鲁德权、杨群康

东安县大盛中心小学教师吴才有,因公摔伤致残,仍与妻子共同坚守三尺讲台;古丈县罗依溪学校教师鲁德权,39年始终奋斗在村小教学第一线,“割肾救妻”的义举感天动地;石门县夹山镇中心学校退休教师杨群康,热爱学习,勤于钻研,热心公益,所著《治家格言》在当地家喻户晓。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三位普通乡村教师被授予“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4.“校园安全卫士”师孝清

师孝清,龙山县里耶民族中学校长。面对洪水肆虐险情,他始终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不离不弃,连续奋战60多个小时未曾合眼,危急关头组织教师用木头撞开围墙,带领校内200多名学生成功转移,以一名校长的高度责任感,为孩子们撑起了一面有力的盾牌。

5.“改写物理学定律的学霸”胡樑栋、连丁坤

胡樑栋、连丁坤,湖南大学本科生。他俩和导师通过研究发现,向心力公式具有普适性,不论是曲线上的运动物体还是曲面上的运动物体都可以统一用向心力公式表达。这一发现意味着,传统的向心力定律得到改写,研究成果被《欧洲物理杂志C辑》(粒子与场论)在线发表。

6.“最美援疆干部”陈书国

陈书国,湖南省第六批援疆队教育组组长,2012年7月经公选担任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从“援疆干部”到“留疆干部”,尽管身份变了,他的教育情怀始终没变,多年来致力于推动“湘吐”教育合作,倾力打造吐鲁番教育的“坎儿井”。因长期劳累过度病倒在工作岗位,去世时年仅43岁。

7.“助学爷爷”陈昌世

陈昌世,曾任小学教师、校长、中学教师,团支部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县工商局副局长,1995年退休。已是81岁高龄的他退休不褪色,热心公益事业,情系贫困学生,成立助学基金会,改善当地学校办学条件,资助了近千名寒门学子,曾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8.“护鸟达人”文加质

文加质,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初一学生。受父亲的影响,她从小就对大自然和鸟类有一种特别的亲近与喜爱,足迹遍布省内外和东南亚国家的各大湿地、湖畔,观察记录了近300种鸟类,积累了丰富的观鸟识鸟知识,曾致信市长指出了某规划展示馆的6处鸟类介绍错误,获得鸟类学家肯定。刚满12岁的她,已是全国首个中学生观鸟工作室——“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的主人。

9.“扎根偏远苗乡的80后夫妻”张媛、周兴华

张媛、周兴华,泸溪县小章乡黄泥冲小学的一对夫妻教师。俩人原本在条件优裕的中心完小教书,知悉偏远村小缺老师,俩人主动申请到村小任教,在苗乡深处一待就是7年。尽管生活拮据,他们还是省吃俭用,资助了70多名贫困学生,经年累月,行走在崎岖山路逐户家访,想方设法帮助“问题”儿童走出迷茫,被当地学生亲切地称呼为“班妈”“班爸”。

10.“火箭教师”李贤武

李贤武,郴州市八中高级教师。在长达40载的教书育人生涯中,他始终视事业如生命,精益求精钻研业务理论,视学生如儿女,无微不至关怀每一名学生。他说:“红烛,春蚕,不乏悲壮,教师应该是火箭,载着爱心托起明天的希望。”2016年3月,他突发脑溢血,永远地倒在他最心爱的课堂上,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师德之歌。

来源:红网http://hn.rednet.cn/c/2017/01/03/4180818.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