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0日 作者:唐江澎 王建新

约60%的肾病患者是IgA肾病(肾小球肾炎)患者,超过1/4的透析病人是因为IgA肾病发展而来的,该病好发于青壮年,男性发病率更高。然而,以往由于对该病发病机理的认识不完全,其治疗方式和效果也不尽相同。

在今日召开的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参与的“IgA肾病中西医结合证治规律与诊断关键技术的创研及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院肾内科专家彭佑铭教授系统研究免疫炎症参与IgA肾病发病机制,发现了粘膜免疫功能失调是导致IgA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彭佑铭告诉记者,粘膜广泛存在于空腔器官(包括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生殖系统)中,在炎症状态下,人体自身会启动抵抗细菌的能力,分泌出免疫球蛋白(IgA),当这种免疫球蛋白分泌过多时,会参与血液循环,而肝脏不能代谢的部分,就会囤集在肾小球里。当肾小球里囤集的这种免疫球蛋白达到一定的量后就形成IgA肾病。

“值得关注的是,50%的IgA肾病患者刚开始并没有症状。”彭佑铭提醒,如果发现尿的颜色改变、或是尿液中出现泡沫等症状,或是体检中检出血尿、蛋白尿等,需及时到肾内科就诊。

“这一研究揭示了IgA肾病的发病机制,提示临床医生治疗疾病的过程中,一定要观察粘膜免疫的反应情况,选用恰当的药物为患者进行治疗。”专家表示,该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大大提高IgA肾病的治愈率,使病人不发展到需要透析甚至肾移植的程度。

据彭佑铭介绍,目前他们正在根据这一研究研发针对性的IgA肾病治疗药物,以期尽快应用于临床。

来源: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http://www.icswb.com/h/152/20170109/460927.html?from=timeline&winzoom=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