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全面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作者:--

中南大学在落实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的同时,实施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和考核,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学生近年来对教师整体评价满意度达97%,对教学活动满意度达91%,有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夯实课堂改革保障机制。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将精品课堂建设写入校综合改革方案、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2013年起每年制定建设方案,面向全校教师公开立项建设。二是加强组织保障。校长、主管教学工作副校长多次深入课堂直接指导,本科生院、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牵头承担具体推进任务,全面推进课堂建设。三是做好软硬件供给。设立课堂建设专门教学经费,4年共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对纳入精品课堂建设的给予启动经费,后续视成效实行滚动支持;对部分教室进行相应配套改造,增加课堂教具和设施。四是加大激励参与。对纳入示范课堂建设的教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重点关注,设立教学效果、教改成果等为指标的“教师晋升教授职称专项计划”,并实行年终绩效津贴80%奖励教学,对课堂建设好的教师予以宣传鼓励,激励更多教师参与。

精心改革课堂教学体系。一是精心组建课程团队。出台《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基本要求及认定办法》,明确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课程负责人为核心,围绕每门课程建立结构合理、能力突出、乐于教学且至少由3人组成的教学团队,从教材、教案、课件、试题库、网络教学、教学方法手段、多媒体教学等方面推进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共建共享教学资源。二是精心开展课程教学。对课程组织科学的教学设计,构建开放、互动、灵活、多样的课堂,实行研讨式、案例式、互动式等形式灵活、气氛融洽的教学模式,开放式教学方法比例占总课时1/3以上,实现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转变。三是精心实行综合考核。强化过程管理和考核,采用笔试、口试、答辩、测验、论文、报告等多形式,平时测试、作业测评、课外阅读、社会实践等多阶段,作品、课堂实训、课堂讨论、社会调查、竞赛等多类型考核方式,过程考核成绩占总评成绩比例≥40%。

推进课堂建设持续完善。一是从试点课程逐步推行。课堂建设从数理化、英语等12门教学难度系数相对较大、学生受益面广的公共基础及学科基础课程开始,逐渐向专业基础课辐射,实施四年共建设课程300余门。二是注重学生满意度。举办“我们希望的课堂”等师生约谈会,每年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教师教学满意度调查,并利用学生工作委员会征集意见,听取学生对课堂的建议,及时反馈教师改进。三是开展课堂建设交流。以立项课堂为范例,组织课堂负责人、教学督导专家、教师代表等现场听课,并举办课堂建设工作研讨会、教学沙龙或相关教学法活动,不断改进和完善授课方法。四是推进典型示范。建设示范课程网站,全面开放精品课程教学资源;通过校报和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课堂建设推进情况和优秀课堂建设模式,营造重参与、重学习的课堂学习氛围,促进教授从“站上讲台”到“站好讲台”,学生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http://gov.hnedu.cn/c/2017-01-10/860877.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