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3D打印心脏,为手术提供最精确的参考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0日 作者:洪雷 朱雨虹 王建新


通过3D打印技术1:1复制的患儿心脏模型,成功为手术提供参考。


1月19日,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小儿心血管外科获悉,近期医院借助3D打印技术,成功为两位患儿进行了心脏左心室流出道梗阻疏通术,而3D打印辅助儿童左心室流出道梗阻疏通术在湖南还是首次开展。

左心室是负责全身供血的“压力泵”,左心室流出道梗阻严重者在婴儿期即有心力衰竭症状,常见的症状为活动后心慌、气短、乏力,甚至出现心绞痛、昏厥。如果梗阻部位不作处理,将导致进行性左心室心肌肥厚,加重梗阻程度造成恶性循环。这两位患者,一位是13岁的女孩,因半年前因突发晕厥入院,诊断为: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另外一位是3岁的小男孩,3年前在行右室双出口矫治术,现出现左室流出道梗阻。

左心室流出道梗阻疏通手术难点在于疏通流出道和剪除异常肥厚肌束的范围。肌束剪除过多过深将导致室间隔穿孔、主动脉瓣损伤、心律失常甚至左心室破裂等严重并发症,肌束剪除过少则导致手术效果不满意,残余梗阻等后果。目前国内外对儿童左心室流出道梗阻的缺乏统一的治疗标准,尤其是手术切除梗阻范围缺乏有效经验。

为此,杨一峰教授和赵天力副教授团队讨论后,决定为患儿实施一项全新的治疗方案——结合3D打印技术完成左室流出道梗阻疏通术,即通过3D打印技术1:1复制患儿心脏模型,将抽象的心脏转变为具体实物,直观认识心内结构及病情严重程度,从而确定手术方法及切除范围。

在杨一峰教授的指导下,术中,赵天力副教授对左心室流出道梗阻准确定位并彻底疏通,并结合食道超声对梗阻进行解除,术后顺利出院。这是湖南省首次成功运用3D打印技术完成儿童左室流出道梗阻疏通手术,进一步完善了复杂先心病结合3D打印技术的手术范围及经验,同时也提高和巩固了小儿心脏外科在国内的水平和地位。

来源:红网 http://news.rednet.cn/c/2017/01/19/4195938.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