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留学生异国救助病危儿童

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7日 作者:范典 王洁

芬兰时间2月4日凌晨,一列由赫尔辛基开往罗瓦涅米的火车上,一名6岁的孩子出现严重脱水症状,意识模糊、脉搏微弱。同在列车上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八年制医学生曹航随即上前救助,成功避免悲剧发生。

曹航是中南大学2012级临床八年制医学生,通过参加国际医学生联合会组织的科研交换,目前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中心医院进行肝肾移植学习。因芬兰北部城市罗瓦涅米可能有一位捐赠人即将过世,曹航便乘火车前往,协助其进行器官捐赠。

2月3日晚10点,同车厢的一个6岁孩子不停地哭闹,曹航见状便过去帮忙安抚。孩子的父亲是伦敦大学的副教授,到北欧参加学术会议,与曹航一样也是前往罗瓦涅米。根据自己的医学知识和临床实践,曹航怀疑孩子可能有些身体不适,于是留了个心眼,格外关注孩子的变化。

2月4日凌晨2点左右,曹航听见孩子开始明显地咳嗽,并有很重的痰声。过了一会儿,孩子又吵着要上洗手间,带孩子从洗手间回来后,孩子的母亲还抱怨了几句“孩子拉的都是水”。曹航感觉情况有些不对,就走到孩子座位旁,向其父母说明情况,希望能帮帮他们。

曹航给孩子做检查发现,孩子有些发烧,扁桃体肿大,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但更为严重的是,孩子前一天就出现了呕吐的症状,现在又腹泻,而且皮肤弹性减低,口唇干燥,很可能出现了严重的脱水症状。此外,孩子的意识在逐渐下降,对母亲呼喊的回应也越来越低,脉搏也比较微弱。曹航立刻联系列车员,兑了一些盐开水给孩子喝下。

“如果不及时处理,孩子的脱水症状可能会越来越严重,这么小的孩子身体代偿能力比较弱,很可能有生命危险。”此时距他们下车还有好几个小时,曹航心里着急,但随身并没有带备用的药物,只能耐心地给孩子父母解释,劝他们就近下车,送孩子去医院就医。劝说半个多小时后,家长终于在下一站下车。

事后,孩子的父母给曹航发短信表示感谢和称赞。他们到医院后,医生说孩子的情况的确很严重,再晚点过来可能就非常危险。

来源:潇湘晨报2017年2月7日 第A06版: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7-02/07/content_2919298.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