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振兴实体经济】专家学者谈培育制造业新优势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7日 作者:李慧

编者按:湖南省党代会、两会提出,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新的一年要重点做好振兴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2月17日红网特推出【振兴实体经济】系列报道,聚焦湖南相关部门、特色园区、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带来经济发展主战场和产业变革主阵地的新愿景,敬请关注。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把“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作为今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大任务之一,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更是做好今年主要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当头炮”。2017年,湖南将从哪些方面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专家怎么说?

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中南大学教授吴金明。

吴金明近日在2017年经济形势与湖南动力产业发展会议上主题发言。

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中南大学教授吴金明认为,最近几年,受全球经济低迷和我国经济“L型”成长的影响,加上主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南已出现“产业塌陷”的迹象。而走出产业“塌陷”的关键,在于选择和培育超级、巨型新比较优势产业及其集群,进而形成竞争优势产业和湖南整体优势。

吴金明表示,从现有基础与条件、发展前景与潜力来看,湖南培育竞争优势产业及其集群需依靠集制造、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动力产业集群,简称“动力产业群”——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智能电网制备产业集群、材料产业集群和信息技术与北斗导航产业集群“五朵金花”。培育“动力产业集群”湖南必须整合全国资源,协力打造“国家动力产业集聚区”。

振兴湖南实体经济,培育制造业新优势上,吴金明建议,从战略上看,组织开展《打造国家动力产业集聚区建设》专题研究,制定专项建设规划和行动计划,出台实施意见。建议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依托,构筑长沙“科创谷”、株洲“动力谷”、潭-衡“智造谷”“三谷联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按照“制造智能化、产品服务化、产业链群化、市场全球化、运营平台化、形象聚合化”的要求,打造“国家动力产业集聚区”。从战术上看,积极推进动车组生产资质、国产和进口IGBT芯片同等免税政策、低空空域开放等问题的尽快解决,设立动力产业创新发展基金,组建动力产业全球运营中心与服务平台,把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为动力产业集中展示区和示范运营区。引进全球顶级人才,强化动力与能源制备产业发展的计量基础保障和检验检测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行业标准话语权。

来源:红网 http://hn.rednet.cn/c/2017/02/25/4221880.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