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吴步晨:携母求学行千里,做人常怀感恩心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6日 作者:李拜天

“因为我生活不能自理,孩子吃了太多在他这个年纪不用吃的苦,是我拖累了他,我对不起他!”每每想起儿子吴步晨深夜回家的疲惫身影,母亲许春华失明的双目不禁泛起了泪花。

穷且益坚,瘦弱的肩膀担起家庭的重担

1995年10月31日,吴步晨出生于安徽省巢湖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6年,母亲许春华罹患脑膜瘤,高额的手术费用让这个本不宽裕的家庭几乎一贫如洗,不堪重负的父亲留下一句“我出去打工挣钱”的诺言后就再也没有回来。由于脑膜瘤长期压迫视神经,导致许春华视神经萎缩,双目失明,失去了劳动和自理的能力。

生活的重担突如其来的压在了当时年仅十一岁的吴步晨瘦弱的肩头。母亲每天以泪洗面,年幼的吴步晨一边照料深陷黑暗痛苦的母亲,一边倍加勤奋的学习。经过六年的奋斗,吴步晨克服了同龄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录取。

携母求学,什么也阻挡不了他寻梦前行的脚步

学业的梦想和残酷的现实在他的心中反复交织,“决不能留下母亲!”这是吴步晨心中坚定的想法。于是他牵起母亲的手,怀揣着心中的专业梦想,开始了他与众不同的求学之路。

跨越千里,自立自强的吴步晨从来没有想过要靠别人的帮助度日。初到长沙,为了方便照顾母亲,他租下了学校附近仅13平米的廉价地下室,每天早上6点起床为母亲做好早饭再匆匆赶往学校上课,中午去菜市场买便宜的菜赶回家给母亲做中饭,下午下课给母亲做完晚饭后,又赶去做家教兼职。等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时,往往是晚上十点之后了,接下来他还要完成自己学业上的功课。经常熬夜到次日凌晨2点才能睡下。

这些常人眼中的苦难,吴步晨总是深藏在心里,从不提及。在班长黄龙威的记忆里,他好像从来没有见过吴步晨忧郁伤感的时候。“那时候他在班上担任组织委员,我们都不知道他的具体情况,班里要组织一次农家乐活动,他每天能挤出来的时间只有中午吃完饭以后,那天顶着烈日骑自行车到处帮班级找场地。”黄龙威接到了吴步晨的电话,“他很开心地跟我说找到合适的场地了,我当时真的很感动。”

心怀感恩,他同样活出了校园的精彩

作为母亲,许春华的心中对吴步晨充满了愧疚。但每当她对吴步晨表露出亏欠之情时,吴步晨总会拉着她的手对她说:“妈妈,没关系,你给了我生命,我就要回报你。”挤牙膏、洗衣服、剪指甲……日复一日,吴步晨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表达着他对母亲的感恩之情。

吴步晨记得他获得过的每一笔奖学金、助学金、补助、低保、资助、家教收入,他记得曾经给予他鼓励和帮助的点点滴滴。他的记得是为了感恩,“美丽长沙文明地铁志愿者”、“岳麓区敬老院志愿服务”……他力所能及地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工作,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吴步晨的辅导员陈雷老师告诉记者“有一次吴步晨手头不宽裕,我借了他2000元,告诉他如果不够再来找我。不久之后他奖学金下来了,就把钱还给了我,他说老师也不宽裕,他在外面打工可以维持家里的生活,奖学金下来后能周转开了,就要及时还上。他这种自强自立的精神让我感动。”

吴步晨自强自立的品行也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点赞,他先后荣获第十一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自强不息奖和中南大学第七届“自强之星”。

理想其未远,振翼而腾飞,吴步晨以专业前10%的优异成绩被保送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深造,许春华告诉记者,“孩子现在拼命做家教赚钱,他计划在毕业前能存够钱,带我到北京看眼科。”吴步晨说:“一切困难和挫折我都会用责任去接纳,一切坚持和梦想我都会用进步来证明!”接下来的日子里,纵然会有接踵而至的磨难,他也会怀揣一颗满怀希望的心去迎接明天!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http://news.hnjy.com.cn/xydr/157598.j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