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为了3名危在旦夕的血液病患者,3名热血青年“出手”相救

传递生命的“种子”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作者:段涵敏 谭孝

为挽救3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5月9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迎来了3位造血干细胞及淋巴细胞捐献志愿者,其中一例是为台湾患者进行的二次捐献。

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却因爱心同日“出手”完成善举。当天下午,从3位湖湘青年手臂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被分别送到浙江、重庆和台湾,为3名患者传递生的希望。

为救台湾女孩,湘妹子两次捐献

2013年4月,当时还在上大学的周阳(化名)接到红十字会的通知:她与一位台湾血液病患者配型相合,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她毫不犹豫地表示同意,于当年12月在北京空军总医院完成采集。

4年后,当年受捐的台湾女孩出现了免疫力下降等复发征兆,女孩家人再次向中国红十字会发出申请。面对求助,24岁的周阳作出了和上次一样的选择:“捐!救人救到底。”

不同的是,这一次她不必远飞北京,在自己的家乡就能捐献。据悉,湘雅医院是中华骨髓库定点的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和移植医院,也是我省首家取得涉外采集资质的医院。

湘雅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徐雅靖介绍,二次捐献采集的是淋巴细胞,就像献成分血一样,血细胞分离机将血液内的淋巴细胞过滤采集,再将其余成分回输。

为了表达感谢,台湾女孩托人送来了“感谢信”和礼物,信中称呼周阳为“姐姐”,深情写道:是您的出现,为我的人生点亮了一道光,让我对生命再次有了希望!盼能早日恢复健康,在不久后的未来能和您见面,亲口对您说出我的感谢。

“生命真的很神奇,我们虽素未谋面,但感觉有一种莫名的联系。她说以前无法吃辣,移植干细胞后很能吃辣,可能是我爱吃辣影响了她。她喜欢向阳花,我也最喜欢向阳花。”跨越海峡的来信让周阳红了眼眶,她激动不已,迫不及待找工作人员要了笔和纸,给“妹妹”写了一封充满鼓励的回信。

“我希望她能早点好起来。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段独特的人生经历,让我对生活更加充满爱和希望。”湘妹子周阳说。

“救人的事情,我自己做主了”

24岁的张鸿(化名),来自冷水江市金竹山电厂,看起来比较腼腆,但说起捐献态度坚决。当问起父母亲是否同意捐献时,他说:“父母同意,我捐;父母不同意,我也捐。救人的事情,我自己做主了。”

“如果我家遇到那样的情况,相信我的父母也急。我相信,二老肯定会支持我的。”小伙子补充说道。

31岁的范广(化名)是芝林大药房零售连锁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10年前,他在就读的长沙医学院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作为一名医学院毕业生,我深知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此次捐献对我来说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幸福。幸运,是因为配型相合的概率非常小;幸福,则是因为能救人一命感觉特别荣幸和开心。”看着自己的血液流淌在血细胞分离机的管道里,躺在病床上的范广露出微笑。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湖南省管理中心主任张赞介绍,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能力,它就像是一颗生命的种子,通过它的移植可以重建患者正常、健康的造血和免疫功能,从而根治地中海贫血、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截至2017年5月9日,我省已完成428例捐献。呼吁更多志愿者参与其中,共同为生命保驾护航。

来源:湖南日报2017年5月10日第11版:政治·文教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05/10/content_1210845.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