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学生带母亲求学:11年充当妈妈的"双眼"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作者:林洛頫

陈飞摄


早起为双目失明的母亲做早餐,上完课赶回家为母亲做午饭,下午上课温习再赶回家做晚饭,晚上为学生做家教……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312班“95后”学生吴步晨,在湖南长沙这样忙碌的生活坚持了4年。

1995年,吴步晨出生在安徽巢湖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11岁时母亲许春华患脑膜瘤重病,高额的手术费用让他们家一贫如洗,此时父亲留下一句“我出去打工挣钱”的话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还在读小学的吴步晨从此独自承担起照料母亲的重担。

由于脑膜瘤压迫视神经时间过长,母亲的视神经萎缩导致双目失明,失去了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失明后面对黑暗的母亲每天以泪洗面,吴步晨一边照料安慰深陷痛苦中的母亲,一边倍加勤奋的学习,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被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录取。

“无论去到哪里,有妈妈我才安心。”吴步晨心中坚定的想法,让他决定带着母亲一起上大学。为照顾母亲,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廉价的地下室住下,每天奔波于学校、菜场、地下室、做家教的地点。

母亲无法出门,他就买来二手收音机和电视机,让母亲听听声音打发寂寞;母亲身体很虚弱,隔三差五就有毛病发作,他就不停的在学校和医院奔波。周末他要辗转不同的地方做家教,最多的时候同时做三份家教。

2016年,吴步晨从中南大学南校区搬到铁道校区,学校为他们母子免费提供了一套校园内的周转房,这套20多平方的房子让许春华十分满足。为了方便母亲平时在家活动,吴步晨自己在家中给母亲做了简易无障碍设施,母亲通过墙边设置的绳子,能够安全顺利的达到屋里的每个角落。

“只要母亲平时能安全在家,我就能更放心的去学习、打工。”大学四年里,吴步晨努力挤出各种时间学习。在课程最为紧张的大三学年,学院的自习室每天都有他的身影。汗水与泪水也换来各种国家级、校级奖学金,各类荣誉称号与表彰,还有物理、化学、数学、测绘等多学科竞赛获奖,如今更是以专业排名前10%的优异成绩顺利保研。

在求学的道路上,学校和学院也给予了他非常大的关心和帮助,绿色通道申请学费减免、免费校内周转房、任课老师的经济支持等,吴步晨记得获得的每一笔奖学金、助学金、补助、家教收入,这些曾经给予他鼓励和帮助的点滴,汇聚成一股暖流,流淌在他心窝。

为了感恩这个温暖的社会,他力所能及的参加了一些志愿服务,“美丽长沙文明地铁志愿者”、“岳麓区敬老院志愿服务”……他愿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自己得到的温暖传递出去,怀揣一颗满怀希望的心去迎接明天!

对此,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蒋琦玮表示:“吴步晨在学校师生的帮助支持和鼓励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克服诸多困难,照顾好母亲的同时取得优异的成绩,是一名‘90’后大学生的杰出代表;他自立、自强、自信,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善生活,撑起自己和母亲的二人之家。”

马上就要毕业的吴步晨已顺利保研,几个月后他将带着母亲前往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启新的生活。为了让母亲能听上一场现场相声,他特意花120元买来2张VIP票,打算等毕业答辩后就带母亲前去听。

在携母追梦求学的6年时间里,他充当起了母亲的双眼,带着母亲领略这个世界的繁华冷暖。在与吴步晨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母亲认为吴步晨最重要的品质便是要能吃苦、有拼劲还要常怀感恩之心。吴步晨说:“一切困难和挫折我都会用责任去接纳,一切坚持和进步我都会用进步来证明!”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http://app.peopleapp.com/Api/600/DetailApi/shareArticle?type=0&article_id=60281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