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师生立足“雷锋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作者:--

中南大学将“雷锋岗”作为学生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经过十多年探索和实践,学雷锋、做雷锋不仅成为校园精神风尚,更成为学生道德自觉。

从服务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一是服务学生成长。学校设立“雷锋岗”13年来,累计有5000余名学生成为志愿者,329个班级主动申请成立“爱心班级”。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从服务团队和身边同学做起,引导志愿者们结合学习雷锋精神,制定志愿者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管理条例等,形成有特色的队歌、队旗、队谱,并实行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实现志愿者自我建设、自我管理。二是服务校内师生。将志愿服务与校园各项日常需求对接,先后成立“彩虹桥”志愿服务队帮扶离退休教职工,成立节能减排践行岗、自行车看护队、志愿者巡逻队、海报清洗队、文明监督践行岗、文明乘车践行岗、阳光协警社团等服务组织,并设置失物招领窗,在校内形成学雷锋、做好事的正能量。三是服务社会弱势群体。对接校区周边社区需求,开展“点对点•心连心”上门服务孤寡老人;举办“爱心家教”,帮助留守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学习生活;积极联络扶贫和社会公益机构建立“爱心仓”,定期为山区贫困和灾区群众募捐,在灾害发生后,能第一时间将募捐送往灾区献爱心,此外志愿者每周还进行校园周边环境清扫,用雷锋精神积极凝聚社会文明风气。

从育人多角度进行学习引领。一是举办主题教育活动。先后邀请革命烈士方志敏长孙方华清、雷锋纪念馆首任馆长雷孟宣来校作报告;开展“弘扬雷锋精神践行核心价值”、“崇尚道德、信守良知、勇担责任”等教育活动;并向学生先后发布“携手净后湖,共建文明区”倡议书和扶贫日活动倡议书等,教育广大学子感悟生命价值和意义,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二是占领网上学雷锋阵地。依托校“中国高校勤工助学在线”、“中国大学生核心价值践行网”、“马列网”及微博、微信、QQ等网络教育平台,开辟“雷锋岗”优秀志愿者事迹交流版块,志愿者定期发表优秀人物事迹、学习雷锋精神感悟等,传播雷锋故事。三是发挥学雷锋先进示范引领。雷锋岗团队每年开展“年度自强之星”、“年度大学生道德模范标兵”、“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感染更多学子自立自强、甘于奉献。四是撰写并传承新雷锋日记。自雷锋岗诞生以来,志愿者就撰写《新雷锋日记》,分享助人为乐的感受和感人故事,记录自身成长,至今包含2500余篇,感染更多学生加入学雷锋行动中来。

从提升学习成效促进习惯养成。一是育人成效得到提升。将雷锋精神内化为行动自觉,越来越多志愿者用行动践行。信息学院研究生赵长平路见不平,与歹徒勇敢搏斗,虽不幸右腿粉碎性骨折,但毅然夺回失主手提包。地信院学生周昌,在晨读时见一女子落水,立即跳入冰冷池塘成功施救。二是校园风尚持续引领。在雷锋岗示范引领下,师生大力弘扬“向善求真 唯美有容”的优良校风和社会正能量,涌现出一批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服务社会、敢于担当优秀学子。商学院10级学生刘晓岚,取款时发现遗落在取款机里2万多元现金,马上联系银行将钱如数归还;信息学院学生宋冰玉利用假期连续十几天免费为农民工订票,帮助他们顺利返程;航空航天学院学生赵公澍每月从生活费中省出200元钱资助孤儿,四年不曾间断等。三是社会反响持续扩大。雷锋岗自设立以来,志愿者累计帮助校内外人群12万余人次;照料孤寡老人280余位;扶助孤残儿童16名,服务时间超6000余小时;为长沙200户贫困家庭提供免费家教18000余人次,授课时间计55700小时。向全国各地募集发送3000个爱心包裹,累计价值逾40万元;为山区孩子送去500多样学习生活用品、3000余册书籍、2万余元现金,为贫困山区和地震灾区送去2万余件爱心衣物。雷锋岗以实际行动感召着广大学生和社会各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http://gov.hnedu.cn/c/2017-04-27/869081.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