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写好“四字”文章积极构建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模式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作者:--

近年来,中南大学写好“研、育、传、创”文章,在师生中不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践行。

写好“研”字文章,增强校园文化底蕴。一是开展村落文化研究。成立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三十年来中心考察了我国4300多个传统村落,以“国家文化传承”为需求导向,以中国传统村落的资源环境、宗法礼制与村落治理、民族民俗与宗教信仰等物质与非物质文化为研究内容,推出大量国家智库新成果。在学校村落文化博物馆,1万余件村落文化实物资料让学生感受乡土文化资源,记住乡愁。二是开展中华经典吟唱研究。2013年成立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以研究、传承、发展古典诗词吟唱艺术为主要目的,抢救保护古典诗词吟唱作品,组织师生开展诗词吟唱学习和交流推广活动,已建成集研究、传播、吟唱产品研发为一体的公益性文化遗产研究保护机构,推动经典传承。三是建立国学研究中心。依托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招收中国哲学、宗教学研究生,定期邀请海内外著名国学专家来校作“国学公益论坛”讲座,并向师生开设国学文化素质系列课程,定期举办“中南国学会讲”等,推进湖湘文化传承和国学研究广泛开展。此外,在师生中还推动围棋、汉服等传统文化活动开展,提升学生传统文化学术素养。

写好“育”字文章,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一是构建学生参与式教育平台。定期举办“雅韵中南”系列文化活动,每年承担开展政府部门支持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2-3场,同时引进京剧、花鼓戏、湘剧、民族民间音乐歌舞等国家、地方经典和优秀节目20余场,面向师生展演。成立学生交响乐团、学生民乐团、学生话剧团和学生曲艺团,学生每年自编、自导、自演专场音乐会和晚会多达数20余场,寓教于行,增强学生文化参与感、获得感。二是开展“青春·梦想·家”寒假主题教育活动。每年不定期开展“影绎家风”微视频征集、“笔述家史”文章征集、“图藏家忆”照片征集等活动,引导学生挖掘整理家史、家训、家书文化,用优良家风家教培育学生。三是用民族特色文化浸染学生。举办卡瓦尖藏文化节、新疆民族风情文化节、民族历史文化知识竞赛、民族团结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在全校师生中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加强各族学生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写好“传”字文章,培育优秀传统美德。一是做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保护。发挥学科优势,对学校定点扶贫县江华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江华瑶族长鼓舞进行保护传承,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工作坊建设和社团活动为平台,开展艺术实践、宣传体验等活动,不断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该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二是开展龙狮传统文化传播。学校积极倡导龙狮文化,在挖掘、整理、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编动作项目,设置有关龙狮文化的公共体育选修课、文化素质选修课,组织龙狮队训练、龙狮协会、龙狮文化节等活动,学校九次摘得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冠军,倡导“全国百校龙狮进课堂”、“全国千校龙狮进中小学活动”推广计划,多次受邀参加社会各界的活动和交流赛事。三是持续开展海外文化交流。连续16年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交流研习营活动,连续6年组织湘港两地大学生文化周活动,邀请两岸四地书法大家、院士、学者、青年书法爱好者共同参与“四库全书”主题书法雅集,增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写好“创”字文章,提升师生文化自觉。一是提升文化基地示范作用。学校茶文化德育示范基地在课余时间传授中华茶文化知识,学生们自编自导反映中华茶文化源起、传播、光大的“中华茶文化之夜”茶艺表演,以及弘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传统美德的“无我茶会”,为中外来宾、全校师生表演茶艺共300余场。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结合大众具体文化需求,联合校高水平艺术团雅乐团、学生书法社团、猗兰古琴社、楚天汉服社、湖湘文化学社等,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内容丰富和形式创新,组织开展诗词吟唱学习与交流活动,深受学生喜欢。二是立足本土文化创作。以湖湘本土文化为基石,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创编优秀传统艺术作品40余件,其中打造“湘韵新传”传统文化原创作品专场,先后创作反映梅山文化的舞蹈《莫徭•放》、新化呜哇山歌的全新创作《呜哇峒》,《今日中南新事多》常德丝弦、湘西傩文化为元素创作的管弦乐《舞傩》。学校教师参与主创、学生承担表演的原创舞剧《君生我未生》还受邀赴法国巴黎演出,均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普遍好评。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http://gov.hnedu.cn/c/2017-05-11/871541.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