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社会风险与校园治理”高端论坛在中南大学举行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0日 作者:周丹

“社会风险与校园治理”高端论坛开幕式。

 

《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2017》发布。

为增强社会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扎实做好校园治理工作,5月20日,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在中南大学举办了“社会风险与校园治理”高端论坛,发布了《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2017》以及《我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并召开了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

《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2017》基于发展的视角,总结了2016年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的基本情况,从学校的灾害教育和应急准备、校园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校园设施安全、校园环境污染、校园欺凌等方面,对相关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风险防控建议。报告还结合实例对校园安全事件的法律责任进行分析。

校园安全事件发生时间存在明显的周期性、季节性。每年下半年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频率整体要高于上半年,节假日、开学以及毕业季校园安全事件频发。具体来看,校园暴力、校园欺凌、设施安全、意外伤害等事件为多发事件;校园安全事件在教学楼、寝室、食堂、校车、操场等地点多发。

校园欺凌行为逐年增加、形式多样,已成为社会不能回避的一个现实问题。《我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中显示:绝大多数欺凌者也是被欺凌者;语言欺凌是校园欺凌的主要形式;关系欺凌的长期性、反复性特点明显;中部地区校园欺凌行为发生率最高;隐瞒校园欺凌事实成为被欺凌学生的“第一选择”;校园欺凌主要来源于同班同学;男生是欺凌行为的主要参与者。

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专注于校园治理领域的研究,《我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作为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的智库研究成果,力图为教育行政部门校园欺凌管理提供参考,向社会展示该领域的学术研究成果,加深社会公众对该领域的了解与重视。

来源:红网http://edu.rednet.cn/c/2017/05/20/4299566.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