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建设“健康湖南2030”的挑战与对策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作者:胡国清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提出了一系列健康发展目标和举措,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对于“健康湖南”建设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根据最新的湖南省卫生服务调查(通常五年一次)结果,近年来关涉我省居民健康水平的主要因素包括——

人口老龄化对居民健康产生较大影响。未排除人口老龄化影响前,我省1990-2013年死亡率先是下降,后在2000-2013年间保持相对稳定。排除人口老龄化影响后,死亡率由1990年的1207人/10万下降至2013年的737人/10万。

慢性病为威胁我省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2013年造成我省居民标准化寿命损失的前几类疾病分别为心血管疾病、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非故意伤害。15岁居民近半年内慢性病患病率高达28.92%,前五位疾病分别为高血压、糖尿病、椎间盘疾病、胃肠炎和脑血管疾病。35岁人群近半年内高血压和糖尿病患病率分别为15.10%和3.39%。

不同年龄段近两周患病类别差别明显。25岁以下人群近两周患病以伤害及呼吸系统疾病为主;而25-64岁和≥65岁人群的近两周患病以循环系统疾病为主,分别占40%和57%。

慢性病、分娩、损伤和中毒是住院的主要原因。我省居民近一年住院率为10.85%,其中需要手术的住院患者占22.96%。住院的前五位原因为:分娩、高血压病、脑血管病、急性咽喉扁桃体和气管等上呼吸道感染以及骨折。

不良生活方式严重威胁居民健康。≥15岁居民锻炼率为20.62%,城市为49.29%,农村为11.86%。≥35岁居民近一年内健康体检率为47.82%,≥65岁居民健康体检率为59.56%。≥15岁男性吸烟率为57.37%,其中平均每天吸烟量≥20支的吸烟者占74.59%。男性饮酒率为27.73%,其中每周饮酒≥3次的居民占10.40%。≥15岁居民中超重者占20.39%,肥胖者占3.99%。

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偏弱,患者就诊流向不合理。城市两周患者到诊所/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比例分别为31.94%和21.23%,农村两周患者在诊所/村卫生室、卫生院就诊的比例分别为46.54%和25.35%,大医院仍承担了相当比例的常见病治疗。这直接导致了大医院患者数量居高不下、患者候诊时间偏长等问题。

如何积极有效应对这些问题?笔者特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由省政府统筹全省健康工作,建立高效的多部门合作和协调机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包括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涉及财政、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管、社会保障、环保、安全生产、公安、工商、质量监督、教育、新闻宣传、出入境检疫、交通、人力资源、科技等多个政府部门,同时还涉及企业、非政府组织、慈善和志愿者机构。因此,应由省政府统筹“健康湖南2030”的各项工作,建立强有力的多部门协调机制和社会各方参与的管理机制,明确职责、制定规划,汇聚各方力量快速推进“健康湖南2030”的建设。

提升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专业机构的能力,强化疾病预防工作。疾病预防是实现“健康湖南2030”战略目标的最重要举措,政府应高度重视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专业机构的能力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改善工作条件和手段,制定科学的绩效分配方案,以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疾病预防工作的重点应移至基层和农村,要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强有力的手段(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包括的内容)推广实施各种主要疾病的预防措施。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当前医疗服务模式。我省应在国家各项医改举措的指引下,加快改进医疗服务模式,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常见病诊疗能力,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调整医疗项目收费结构和价格、制定合理绩效分配方案和创新医疗卫生专业人员管理模式(如开展多点就业)等措施吸引高水平医务工作者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吸引、引导常见病患者到基础医疗机构就诊,减少不必要的卫生资源浪费,进一步提高患者满意度。

进一步完善全民医保体系,保障居民基本医疗权利。我省应统筹现有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优化不同医疗机构的社会医疗保险覆盖内容和报销标准,通过政策“指挥棒”限制过度医疗,避免重复报销,提高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社会医疗保险资金的收支趋于平衡。此外,应通过社会救助体系和慈善基金对出现重特大疾病患者的贫困家庭给予支持,尽量减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

改进健康数据收集,提高数据服务政府决策的能力。要充分利用最新信息技术,尽快建立我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实现包括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等应用信息系统数据的高质量采集、互通和共享,制定专门管理办法以确保数据开放安全、提高数据使用效率,定期发布我省居民健康关键指标的进度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作者系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湖南日报2017年5月21日 第03版:理论·智库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05/21/content_1214000.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