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要重视语言欺凌的危害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作者:井水明

20日,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在中南大学举办“社会风险与校园治理”高端论坛,其间发布的《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指出,语言欺凌是校园欺凌的主要形式。按照校园欺凌的方式进行分类,语言欺凌行为发生率,明显高于身体以及网络欺凌行为等形式,其占比高达23.3%。

语言欺凌实际上是一种软暴力。虽说当事双方没有受到皮肉的伤害,没有打得头破血流,但是,这种言语上的欺凌对于受害方的伤害,并不亚于肉体上的欺凌。俗话说,恶语伤人六月寒。语言欺凌往往伤害人的自尊、伤及对方心理上最脆弱的地方。特别是有些孩子家庭出现各种变故,已经在他们内心投下了阴影,可语言欺凌往往又是朝别人最痛楚的伤疤上猛刺,特别容易让孩子的心理受到二次伤害。这些孩子又因家庭问题无处诉苦和发泄,久而久之,就会在他们心灵深处产生自卑心理,随之出现逃避、辍学、甚至精神等问题。

毋庸讳言,校园语言欺凌的存在,某些教师的“示范”作用难辞其咎。现在,有的老师对待那些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时,不是循循善诱,正面引导,而是在众多学生面前什么难听的话都敢说,让那些受到“点刺”的学生无地自容。虽说这种“刺激”出发点可能是好的,但是,教育方法不对路,会严重伤到学生的自尊心。而老师对学生的“点刺”,课后那些“恶作剧”的孩子就会“照葫芦画瓢”地如法炮制。

不破皮、不伤骨的语言欺凌,不只是同学之间简单的对骂,也非一时兴起的恶作剧。如果施害者得不到正确的引导、纠正,会变本加厉地伤害他人;而那些受害者在被语言欺凌时,丢失的不仅仅是自尊,还有对人生的期望与追求,甚至会影响到自己一生。因而,必须引起教育者的高度警觉。

来源:湖南日报2017年5月22日第04版:观点·要闻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05/22/content_1214103.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