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用青春诠释榜样的力量: 中南大学第四届大学生道德模范剪影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作者:左丹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只有不懈奋斗与奉献,青春才能结出璀璨的果实。”

“为别人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了自己。”

……

6月14日下午,中南大学中南讲堂的舞台中央,走来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敬老爱亲、见义勇为、勤奋学习、乐于奉献……他们是新一代的大学生,是该校第四届大学生道德模范。他们的故事,是一首首动人的青春之歌。

自强不息,带着失明的母亲求学

吴步晨,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学生,是第一个走上舞台中央的人。

吴步晨的母亲因患脑膜瘤压迫视神经时间过长,双目失明,失去了劳动能力,生活也无法完全自理。吴步晨自11岁开始,就独自挑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2013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为了继续照顾失明的母亲,2013年9月,他带着母亲从安徽巢湖来到长沙,一边打工,一边学习。

4年里,他每天洗衣、做饭,精心侍奉母亲,陪母亲散步聊天,买来二手收音机、电视机帮母亲打发寂寞时光。为了改善母亲生活,他四处辗转做家教。母亲的病时常发作,他在学校和医院之间来回奔波。4年来,他先后获得国家级、校级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在物理、化学、数学、测绘等多个学科竞赛中获奖,并以优异成绩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念硕士。

平凡善事,见证一颗颗大爱之心

走上舞台的更多是普通人。他们的事迹,折射着这一代青年人的追求。

潘政,湘雅医学院临床2012级学生。自进入湘雅二医院临床见习后,他多次走进献血屋献血。从第1次到第17次,他总共捐献了34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相当于6800ml全血,这几乎是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的1.5倍多。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

陈勇健,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11级的学生。2016年10月20日中午,一位老人突发疾病倒在了马路边,地上流了一摊血。陈勇健毫不犹豫冲了过去,帮助老人止血。在他的救治下,老人慢慢恢复了意识。他又赶紧拨打急救电话,联系老人的家属,并一直安抚陪伴老人直至救护车赶到。

孙缘珊,中南大学资安院2014级学生。2014年9月,刚进入大学的她就加入了中南大学雷锋岗彩虹桥,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3年里,她先后参与爱心义卖、探望残障儿童、先天心脏病患儿城市见面会、探访江华小学、“善行100”等志愿服务活动30多次,并从最初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参与者变成了组织者。她先后获得湖南省“雷锋式当代大学生”、中南大学“优秀志愿者标兵”等荣誉称号,还成为了大爱无疆公益机构的一名“儿童守护者”专业讲师。

笔记日志,倾情帮助学弟与学妹

校园,是学习的天堂。走上舞台中央的潘仲傅,他的故事比较特别。

潘仲傅,中南大学软件学院2015级学生,先后获得11项学科竞赛奖,1个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潘仲傅倾心尽力帮助身边同学。他把申请创新创业项目的心得写成文稿,上传班级QQ群,与大家共同分享;编写了线性代数复习资料,收集整理了离散数学复习笔记,印发给了班上同学;热情帮助2016级学弟学妹学习C++课程,编写近4万字的学习辅导日志,将所学内容写成博客,整理出42份程序设计竞赛笔记,拿给学弟学妹。

爱心接力,奏响最美的青春音符

获得大学生道德模范荣誉的,还有3个团队,分别是“中国金”守护者、“天池之翼”团队和土木工程学院献血队。

“中国金”守护者团队,来自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他们是金展鹏院士的学生。从1998年金院士突然患病而致高位截瘫起,他们义无反顾承担起了照顾老师的重任。19年时光流转,一届一届学生寒来暑往,接力前行,践行着对老师最深沉的爱。

“天池之翼”团队,是由中南大学软件学院学生组成的爱心团队。7年来,他们坚持不懈,义务做着同一件事——照顾身患脑瘫的同学莫天池。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献血队,亦令人瞩目。2017年4月,衡阳籍学生小明(化名)的父亲意外从4楼坠落,导致失血性休克,伤情严重。衡阳血库告急,没有与其血型相符的充足血液。辅导员杨茂林接到小明打来的求助电话,立即行动,迅速通过QQ、微信等渠道向同学们发出了求助信息。短短十几分钟,30多名同学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自发赶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血液中心查验血型。最终,杨佳琦、蓝巧新、黄伟、邱子瞻4位同学和辅导员杨茂林的血型符合要求,师生5人立即带着验血报告,坐上高铁,奔赴衡阳献血,挽救了伤者的生命。(6月16日第15版 文教)

来源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06/16/content_1221218.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