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第二届“文化强国论坛”暨“多元文化的法律保护”国际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作者:代秦

华声在线6月26日讯(通讯员代秦)2017年6月25日上午九点,由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以及太和智库承办的第二届“文化强国论坛”暨“多元文化的法律保护”国际学术会议在长沙成功召开。来自巴基斯坦前驻华副大使兼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赛义德·哈桑·贾维德,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法学院教授的伊莲娜·皮凯,意大利的尤本·娜缇,韩国学者孙汉基博士(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讲师)等国外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台湾成功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重庆大学、云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单位、高校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参加会议,就多元文化的法律保护等相关问题做了深入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主持,中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太和智库常务理事宋晓枫、巴基斯坦前驻华副大使兼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赛义德·哈桑·贾维德和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刚志教授分别致辞。本次会议共分为四个单元,共十四位发言人、十二位评议人,以及几位自由发言人,与会专家分别从文化产业、少数民族文化权利、文化宪法、刑法文化、文化强国战略、地方方言法律保护等多个视角深入探讨了多元文化的法律保护问题。赛义德·哈桑·贾维德先生介绍了巴基斯坦的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并对中巴加强文化交流做了深情展望;伊莲娜·皮凯教授介绍了加拿大保护美洲原住民文化权利的相关状况,尤本·娜缇教授从欧盟法规视角讨论了伊拉克和叙利亚文化财产的保护问题,韩国学者孙汉基先生着重讨论了韩国的多元文化保护问题。许育典教授提出了“防卫性多元文化”观念作为仇恨性极端言论的法律防线。于语和教授、陈立鹏主任、王锴教授、杨清望教授分别就文化产业、民族教育、宪法上的首都、方言的立法保护等问题发表了精彩见解。最后,周刚志教授在闭幕式作总结发言时提出:文化多样性本来是一个现实的存在,中国传统文化本身就是一个多元文化共同体;但是因为在现代化、全球化的进程中,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也产生了“文化遗产被破坏”及“极端主义思潮威胁文化多元共存格局”等问题。基于此种形势,现代国家需要对于多元文化的存续实施“积极保护”,也就是说,国家不仅仅要对文化遗产实施简单的留存保护,更应采取积极法律措施,实现多元文化的和谐共处与共同发展。

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是国内高校设立的第一家大型、专门的文化法研究机构及高端智库,自成立之日起就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6年,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顺利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研究中心成员为国家文化立法多次提供立法建议,致力于推进中国文化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明确指出:“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本次会议上亚洲、欧洲、北美洲等各国专家共襄盛会,共同讨论多元文化的法律保护与文化法制的构建问题,也深刻体现了文化法治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来源链接: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706/20170626224933346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