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11位民工误食蘑菇集体中毒 湘雅专家妙用灵芝解除危情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作者:刘微 邓桂明

                                民工误食的毒蘑菇。

                                医生查看患者病情。

华声在线9月6日讯(通讯员 刘微 记者 邓桂明)“‘山上的蘑菇’是老虎,遇见了千万要躲开”,套用一首名曲的歌词感觉十分契合。9月6日,11名来长务工人员在集体食用了山上采摘的两斤蘑菇后出现危急症状,幸而湘雅医院急诊科专家采用蘑菇解毒特效药—灵芝分散片对症治疗,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

5日下午,从新化来长沙打工的卢先生与亲朋好友一行11人,下班后爬上工地后面的山上采蘑菇吃。一番劳作之后共采得蘑菇两斤,一伙儿人当晚便做成蘑菇汤喝掉了。

席间,卢先生吃得最多,且喝了点酒,10分钟不到便开始头晕,随即上吐下泻。不到1个小时,卢先生的父亲、妻子等人也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顿觉不妙的一家人立刻开车前往附近医院寻求治疗,其中病情危重及年纪较大的5名患者被连夜转送至湘雅医院。

据急诊科主任李小刚教授介绍,患者食用的均为一种名叫“亚稀褶红菇”的剧毒蘑菇,在全省各地均有分布。该菌与老百姓经常采食的红菇属中的其他种类如稀褶红菇、密褶红菇极为相似,很难从外观形态上将它们区分开来。误食亚稀褶红菇后可在1小时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并有乏力感。24小时后,全身乏力明显,肌肉痉挛性疼痛,还可出现腰背痛、胸闷、心悸、呼吸急促,严重者最后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收治患者后,湘雅医院急诊科立刻采取了洗胃、纠正脱水、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等一系列治疗措施,并给予蘑菇解毒特效药——灵芝分散片对症治疗。据悉,当夜送来的5位患者共使用了16盒灵芝分散片,药房的库存都快用完了,又紧急调来了50盒。很快,5名患者的生命体征都平稳了下来,目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6号下午,应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要求,其余6名中毒较轻者也被转送到湘雅医院,急诊科专家采用同样的方式对这些患者给予了对症治疗。

据了解,首次发现灵芝对蘑菇解毒有奇效的是湘雅医院急诊科肖桂林教授。2002年下半年,对中草药研究颇深的肖教授用大铁皮锅煮了一大锅灵芝水,给正在医院治疗的蘑菇集体中毒患者服用。结果没过多久,患者们的病情竟然奇迹般地好转了。从此,肖教授开始了灵芝治疗毒蕈中毒的临床及实验研究,并经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认定此项研究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自从使用灵芝解毒以来,10多年间,湘雅医院急诊科再未出现过一例因毒菇致死的病例。

肖桂林教授提醒,我省有毒蘑菇种类繁多,主要造成人体中毒的为鹅膏毒菌、亚稀褶红菇以及裸盖菇三种。6-7月间主要以鹅膏毒菌为主,可引发急性肝损害型中毒,9-10月间以亚稀褶红菇为主,可引发急性肾衰竭型中毒,而10-11月以裸盖菇为主,可引发神经精神型中毒。市民朋友最好不要采摘野生蘑菇,如出现中毒等临床表现应尽快就医。

来源链接:http://news.voc.com.cn/article/201709/20170906171716341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