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医患园地” 构建和谐包容医患关系

来源:前沿时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作者:钱多多 刘志强

前沿时报讯(记者 钱多多 通讯员 刘志强 )“千里迢迢慕名从黑龙江赶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谢医生精湛的技艺、高超的医德。感谢石赞华护士长亲切、甜美、家人般的微笑。”“我是39病室患者家属,在我母亲住院期间。我们要感谢39病室的全体医务人员对我母亲无微不至的关怀、大公无私的精神。”……一封封充满温馨、爱意的心形便条感谢信粘贴在湘雅医院神经外科39病室的医患园地,这里成了医院和患者交流的平台,建立起一种和谐包容的医患关系。

湘雅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刘志雄告诉记者,近年来,改善医患关系已成为中国医改的重要内容。优化诊疗环境,缓解医患紧张,湘雅医院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医院医生在医疗行为中勇于承担起应有责任,双方在充分沟通中达成了更多共识,进一步改善医患关系,既要有责任,更要有爱。

39病室患者沈某因颅底神经肿瘤住院治疗,因病情复杂,导致右侧肢体麻木一年,右侧头面部麻木半年,多次到全国知名医院治疗效果不明显,尤其是开颅手术风险性极高。后来家属找到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方加胜教授。方加胜教授经过仔细检查诊断,对其进行了脑室-腹腔分流+磁共振头部伽玛刀手术治疗,效果非常好,住院半个月后就出院了。沈某的爱人激动地告诉记者:“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精湛的技术,还有护士体贴入微的服务,全体医护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让我老公获得重生,我们全家感激不尽。”

记者在医患园地宣传栏上看到,贴满了爱心便条,占去了整个宣传栏一半的面积,这里成了医生和患者交流的平台。40床患者陈某写道:“短短十几天的相处,让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这里医生、护士工作极度负责的态度,是我以后学习的榜样,说来很巧,我和我妈几乎是同时入住39病区,现在我们母女都已经顺利康复出院,谢谢,辛苦了。”

建立和谐包容的医患关系,缓解医患之间的矛盾,是一个需要社会共同参与并努力的课题。湘雅医院神经外科39病室,能让病人和家属安心,除了医院百年的辉煌历史和在多个领域难以取代的权威,更在于其努力畅通医患沟通渠道,以积极的态度让患方欲求表达更加自由顺畅,这个“医患沟通园地”,就是双方信任和真情的见证。

记者询问得知,原来便签本就放在护士台上的小篮子内,患者及家属可以随意取用,怎么用、写什么、是否贴进栏完全由患方决定。

护士长石赞华说,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人与人之间需要的是和谐、互动、理解、交流,护士用心,病人才能安心,家属才能放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