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湖南师范大学联合启动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周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作者:易征洋

(原标题:湘雅医院与湖南师范大学联合启动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周)


                            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周讲座现场

红网时刻10月13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武海亮)10月12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与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信息科学学院联合举办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周讲座,国民心理健康公益论坛组委会主任、湘雅医院心理卫生专家杨放如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角度解读钱学森之问。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真正的全面健康者仅占全球人群5%-10%,70%的人尚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之中。时下,社会转型加速,多元价值观碰撞,竞争压力加剧,大学生群体的心理问题随之凸显。杨放如介绍,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包括抑郁、强迫、攻击、敌对、偏执、冷漠或逃避抱怨、敏感、多疑、懊丧、焦虑、悲观、失望、绝望等不良情绪或不良行为,严重者会罹患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障碍,甚至出现自残自伤、自杀等不良事件。

杨放如指出,拖拉症也是很多大学生经常会遇到的心理问题之一,表现为:明明有一堆事情要做,却还在刷微博微信、聊天、逛网店,有的拖到凌晨才开始干活或学习;今天可做完的事总想拖着明天再做,脑子里总能找到各种理由推脱,重要事情总是一拖再拖;考试时临时抱佛脚,经常因为最后期限临近,时间过于紧迫,事情草草交差或不能交差。总之,痛苦纠结的时间越长,大脑的效率越低,大学生拖拉症及上述种种心理问题均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创新能力的发挥。

心理健康是培养创新人才心理素质的必备条件,且关系到国家的人才战略和未来发展,需要引起社会重视。“大学生学业与心理压力大,故‘心理保健’与创新教育一样,是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关键突破口”。杨放如表示,湘雅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将为有需求的学生开绿色通道,开展精神卫生知识教育、心理问题筛查、心理危机干预等,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坚强后盾。

来源链接:http://health.rednet.cn/c/2017/10/13/4447230.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