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院士回母校”活动走进中南大学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作者:左丹 王建湘

湖南日报11月6日讯(记者 左丹 通讯员 王建湘)全程站着作报告,现场给大家秀平衡感和肱二头肌……11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子生物学家刘德培回到母校中南大学给青年学子作报告,其精彩的演讲内容和演讲风格,令在场师生为之佩服和赞叹。当天,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办的“院士回母校”活动走进中南大学,刘德培院士以“终生进京赶考,永远当好学生”为主题,为数百名中南大学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刘德培院士1950年5月出生于安徽阜南县,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湖南医学院,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讲座现场,刘德培院士以当年毛主席进京赶考的故事引出了本次讲座的演讲主题,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赶考之路”。“无论哪一代人,只要在努力奋斗,就是在不断‘赶考’。”“人生就像扣扣子,每一粒扣子都要扣好。”刘院士认为影响成才个人因素中的道德要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学问,应建立“丁”字形知识结构——横是基础,竖是专业,勾是创造;还应追求“无病无弱、身心健全、社会适应、环境和谐”的四维健康;在实践中形成以“相似思维,求异思维,系统思维”为代表的创新思维。

刘院士还讲述了生物学上种种巧妙构想、伟大发现的由来,以及我国近20年来医学的发展及所取得的成就等。在互动环节,回答如何实现科研梦想的问题时,他说,首先要树立一个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奋斗。搞科研就不要害怕失败,而要以平常心去面对,学习更是如此。在谈到如何提高当代大学生身体素质时,刘院士现场给大家秀了一手平衡感和肱二头肌,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锻造良好体魄。(11月6日  第13版 文教)

来源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11/07/content_1260339.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