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回母校:终生进京赶考,永远当好学生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作者:孙洁 王轩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以“终生进京赶考,永远当好学生”为主题,分享科研及人生感悟。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王轩)11月5日,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院士回母校”活动——“学院士精神,做时代英才”专题讲座在中南讲堂举行。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子生物学家、中南大学杰出校友刘德培院士与在场师生分享科研及人生感悟。

刘德培院士以“终生进京赶考,永远当好学生”为主题,从当年毛主席进京赶考的故事讲到自己的“赶考之路”。“无论哪一代人,只要在努力奋斗,就是在不断‘考’。 ”刘德培告诉同学们自己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经常自己给自己“考试”,不断地向老、中、青、幼四代人学习,向不同年龄群体汲取不同营养。刘德培“终身学习”的理念让台下掌声鸣动。

在提到让人才成长的因素时,刘德培以医学上的遗传定论进行类比,他认为,人才的成长分为环境因素和个人因素的影响,“环境因素包括天时地利人和,个人因素则包括德识才学体践。”他用孟子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一文作引,提醒同学们正处于十九大各项人才培养政策的“天时”,不能忽略“德识才学体践”六方面的全面发展,应该加倍努力以有所成就。

同时,刘院士讲述生物史上种种巧妙构想、伟大发现的由来,以此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乃至科研生活中“交叉渗透、密切合作”,不能忽略集体的作用、浪费集体的智慧。

那么究竟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呢?刘院士强调,首先要树立一个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奋斗。“我们先明确一点,把失败当成家常便饭”。刘院士表示,搞科研就不要害怕失败,而要以平常心去面对,学习更是如此。在谈到如何提高当代大学生身体素质的话题时,刘院士现场给大家秀了一手平衡感和肱二头肌的力量,在场师生无不为之佩服和赞叹。“首先就是要多锻炼,随时随地锻炼。”他强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至关重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表示希望中南学子都能以刘德培院士为榜样,在之后的学习、科研生活中再接再厉、勇攀高峰。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李洪基主任表示,“院士回母校”是在高等学校开展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旨在通过院士成长、奋斗的事迹激励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做时代的弄潮儿。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学生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来源链接:http://edu.rednet.cn/c/2017/11/06/4466400.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