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无疤痕完全腹腔镜保肛结直肠肿瘤手术”日益成熟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作者:贾泽明

           彭健教授(左二)带领团队为患者施行“无疤痕完全腹腔镜保肛直肠肿瘤手术”。

 三名同时接受“无疤痕完全腹腔镜保肛直肠肿瘤手术”的患者术后轻松愉快(后排正中为手术主刀医师彭健教授)。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通讯员 贾泽明)近期,湘雅医院肝胆肠外科彭健教授采用国际新技术——完全腹腔镜技术结合经自然腔道内镜技术为结直肠肿瘤(癌)患者轻松保肛,切除肿瘤及肠管经肛门或阴道自然腔道取出、免除腹壁辅助切口,术后患者腹壁仅留有几个“钥匙孔”小口,就像做个腹腔镜胆囊切除小手术,术后几乎无疼痛感,且不需伤口换药,愈合后腹壁无明显疤痕,达到微创与美容完美结合的良好效果,深受患者称赞。

腹腔镜直肠肿瘤(癌)根治术是目前直肠肿瘤(癌)的标准手术方式,但常规的腹腔镜手术需在腹部做一长约4-6厘米的辅助切口,以便将游离的肠管提出体外,从而切除病变肠管、移除肿瘤标本、放置吻合器底座或吻合肠管。

目前实施的经自然腔道取标本、免腹壁辅助切口的无疤痕完全腹腔镜下保肛结直肠肿瘤(癌)根治术,在沿袭完全腹腔镜结直肠肿瘤(癌)根治手术的肿瘤切除及淋巴清扫的同时,将切除的肿瘤肠管标本从肛门或者女性阴道取出,并在腹腔镜下完成结肠与直肠的端端吻合,重建消化道完整性。

“无疤痕完全腹腔镜保肛结直肠肿瘤(癌)根治术”新术式,目前在国内少有开展,湘雅医院肝胆肠外科彭健教授运用该新技术开展了数十例直肠、乙状结肠肿瘤(癌)手术,效果良好,深受患者欢迎。该新术式的优势有以下几点:

1、术后患者腹部仅有4--5个0.5-1厘米的“钥匙孔”小口,没有腹壁辅助切口,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术后切口肿瘤播撒转移、切口疼痛、切口感染、切口疝和术后肠粘连肠梗阻等并发症的发生,并从根本上解决了手术切口疤痕和影响外观问题,特别是有疤痕体质的患者,术后免除了切口疤痕带来的一系列不良影响,达到了治病、微创和美容相结合的良好效果。

2、尤其对于高龄、肥胖且伴有糖尿病等多种内科疾病患者,患者无腹部切口疼痛,术后可更早下床活动,更愿意配合咳嗽、排痰,从而免除术后切口脂肪液化、感染和难以愈合的可能,并能降低术后肺部感染、深静脉血栓和其他心脑血管意外等风险。

3、术后腹壁仅有的几个“钥匙孔”小口,用生物胶覆盖,如腹腔镜胆囊手术一样,术后也不需伤口换药,节约了医用资源和医疗费用,也大大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工作量,减少了住院费用,缓解了“看病贵”的问题。

4、不仅为患者保留了肛门,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活信心,而且更加体现了腹腔镜微创的优势,充分体现了微创外科和术后快速康复外科的理念,加速了患者的心理和身体康复,是微创中的微创手术。

来源链接:http://hn.rednet.cn/c/2017/11/13/4472966.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