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教授在湖南发现新矿物 命名“吴延之矿”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作者:黄京 侯林慧 王见湘

中南大学教授在我省发现新矿物

命名“吴延之矿”,对铜矿区深部找矿具有重要指示意义

华声在线11月14日讯 今日,记者从中南大学获悉,该校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谷湘平教授等发现并申报的新矿物“吴延之矿,Wuyanzhiite”,经国际矿物学协会(IMA)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CNMNC)投票通过,正式获批,该新矿物编号为IMA-2017-081。目前,中南大学已成国内外新矿物发现与研究中心之一。

据介绍,新发现的“吴延之矿”,产于湖南省柏坊铜矿山,晶体化学式为Cu2S,四方晶系,晶胞参数a0值为0.40008(1) nm,c0值为1.12671(9) nm。其与闪锌矿伴生,与辉铜矿和斑铜矿等含铜矿物共生,为表生条件形成的矿物。该矿物的发现,对铜矿区深部找矿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

为什么会是这个名字

新矿物的命名是用以纪念中南大学已故吴延之教授(1931-2014)。吴延之教授1952年从南京大学毕业分配至中南矿冶学院工作,从事地质教学和科研工作60余年,专长于成矿理论与找矿预测研究。他一生勤勉朴实,凝心学研,爱心育人,深得广大师生和国内外同行的尊敬和爱戴。

新矿物的发现有什么影响

中南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矿物发现属于矿物学领域重要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可为人们认知与利用自然界中新物质提供新的科学依据,为合成制备新材料提供技术支撑,成为国际上竞相开展的科学研究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科研机构的研究实力和水平。这是谷湘平教授继发现陈国达矿和铁海泡石之后,第三次发现新矿物并获批。他还参与了碲锌石、磷锶铍石等多种新矿物的发现和研究工作,为新矿物发现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内外矿物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侯林慧 王见湘

链接

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是批准新矿物及命名的唯一国际性专业机构。本届由代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1位矿物学家对新矿物申请材料审核投票表决,获三分之二赞成票后,最后由IMA-CNMNC主席审定签发批准书。

来源链接: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711/201711150936005826.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