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杨雨做客湖南中医药大学 畅谈医学与人文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作者:孙洁 张觅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南大学文学院杨雨教授走进湖南中医药大学。

                                  讲座现场。

                                互动环节,学生提问。

红网时刻11月19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张觅)11月18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南大学文学院杨雨教授走进湖南中医药大学杏林人文大讲堂,以“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疾病文学与生命悲歌”为主题,讲座由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宋翠平主持。

杨雨教授认为,文学和医学二者关注的主体都是“人”,医学偏重研究人的身体,文学则偏重研究心灵。杨雨教授结合中国文学经典,从文学中的病人、文学对“病人”的心理治疗和心理抚慰、从个体的苦难体验到对人类苦难的深切关怀这三个方面深刻阐述和解读了医学与文学之间的关系。杨雨教授旁征博引,妙语如珠。她还从自身经历出发,探讨了医护人员的人文修养和职业道德。

讲座中,杨雨教授揭示了病痛与文学审美的三重境界:其一,描绘疾病的症状及其带来的痛苦感受;其二,因病痛而带来的独特心理感受并因此而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其三,因个人病痛而感发出对人生苦难的悲悯,由一己之悲而通于万人之情,使得艺术作品能够超越个体感受而引发集体共鸣,形成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杨雨教授认为,文学是一剂疗伤的良药,人类进行救赎之路只有两条:第一,用医学来给身体疗伤;第二,用文学和哲学来给心灵疗伤。讲座后,在场同学们向杨雨教授踊跃提问,现场的互动时间长达半个小时。

此次讲座,也是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杏林人文大讲堂的第一期。杏林人文大讲堂的策划和举办,旨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校园人文气息、加强学校师生人文修养。

杨雨简介

杨雨教授,湖南长沙人,文学博士,现任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古代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已出版著作15部,主持多项省、部级社科规划课题,获多项科研、教学奖励。2011年起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侠骨柔情陆放翁”等多个系列。担任央视《中国成语大会》等节目点评专家,担任《见字如面》、《中华好诗词》等卫视节目点评专家等。

来源链接: http://edu.rednet.cn/c/2017/11/19/4478593.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