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再启动两个专科医联体 都是湖南首家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作者:魏欣 周琳 邓桂明

                                启动仪式现场。王建新 摄

华声在线11月24日讯(通讯员 魏欣 周琳 记者 邓桂明)湖南首家肾内科专科医联体和湖南首家跨区域眼科专科医联体,今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正式启动,这是该院继代谢内分泌科、精神科、病理科之后启动建设的又一批跨区域专科医联体,也是医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共筑健康中国的实在举措。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监察专员、纠风办主任曾清,湘雅二医院院领导薛志敏、黎志宏,肾内科、眼科医联体成员等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黎志宏主持。

作为湖南首个启动的肾内科专科医联体,首批吸引了7个省份的180多家市县及以上医院加入,而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湖南省首家跨区域眼科专科医联体,目前已有全国8个省份的220多家医院加入。

医院党委副书记薛志敏致开幕词,回顾了医院在近60年的发展历程中引领区域和技术进步、积极投身医改等工作经验与成效。眼科主任唐罗生、肾内科主任刘虹分别发言,表达了成立专科医联体的构想,今后将组织不同形式的医疗帮扶,如专家下基层、人员培训、学术交流等活动,并利用互联网及大数据手段,增强日常联系,提升相关疾病的诊疗水平,积极探索分级诊疗模式,为百姓就医提供更大的便利。株洲市中心医院、湖南省交通医院代表医联体单位作了发言。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连续成立了多个省内首家专科医联体,不仅是对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标志着湖南省医联体建设进入了新的高度。”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纠风办主任曾清向湘雅二医院肾内科、眼科专科医联体的成立表示祝贺。

此次牵头的肾内科、眼科均在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华中区排名榜首。肾内科是国家临床重点建设专科,眼科是湖南省眼科学领域唯一国家临床重点建设专科、湖南省眼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湘雅二医院始终走在前列。2011年,医院牵头成立了全国跨省医疗联盟,目前已辐射至全国21个省市的200余家医院。今年7月开始,医院先后成立了代谢内分泌科、精神科、病理科专科医联体,并在远程会诊平台、双向转诊标准、创新帮扶方式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前期在医疗联盟及专科医联体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将直接运用于新成立的这两个专科医联体,不断弥补医疗资源分布的不平衡和医疗事业发展的不充分,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周智广表示。

来源链接:http://news.voc.com.cn/article/201711/201711241621023385.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