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建中部地区首家“生物银行”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4日 作者:左丹

湖南日报12月2日讯(记者 左丹)昨日,为期2天的2017年中国生物样本库及精准医疗国际研讨会在长沙开幕。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等近10个国内外组织和一流大学、科研院所的数百名生物样本与精准医疗研究领域一流专家参会。大会联合主席之一、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黄菊芳透露,中南大学正在建立一个具备500万份样本保存能力的超大规模“中心生物银行”,即生物样本库。据悉,这是我国中部地区首家“生物银行”。

“生物银行”,主要是指收集、处理、储存生物类样本及其相关信息、质量控制、信息管理与应用系统。其作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与转化医学研究的宝贵资源,近年来备受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高度重视。建立“生物银行”,是黄菊芳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分布式人类遗传资源库建设与应用示范”重要任务之一。 该项目共依托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中心及1个临床研究中心、10余个国家重点学科和临床重点专科,并将按照国际一流水准,自主研发能在互联网安全运行的云信息平台和移动终端产品,为样本库建设提供个性化共享服务;率先在湖南建立30多个人类遗传资源样本采集示范点;在中南大学建立一个具备500万份样本保存能力的超大规模“中心生物银行”;在上海建立一个具备150万份样本保存能力的“备份生物银行”,同时建立7个储存能力达100万份的主题鲜明的“卫星生物银行”。该项目计划2018年完成。

“生物银行”的建设将极大地支撑基因组、功能基因组的研究,加速临床研究的进程,实现分子诊断标志物及药物作用靶点筛选的大样本验证和精准化研究。最终为实现疾病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分子分型与精准治疗、预后评估等相关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提供科学可靠的、无可替代的生物资源。(2017年12月03日 第01版)

来源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12/03/content_1268052.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