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点赞!湘雅医生在美国万米高空上演生死大营救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作者:曹璇绚 段涵敏

华声在线11月25日讯(通讯员 曹璇绚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段涵敏)美国时间11月23日是“感恩节”,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李楠主治医师在异国他乡经历了一场万米高空上的生死大营救后,也收获了一次来自陌生人的“感恩”:飞往洛杉矶的Cathay Pacific CX882航班上一位男性乘客突发急症,李楠主治医师挺身而出,精准救治令乘客转危为安,受到了机组人员的赞赏与患者的感谢。

60岁的美籍菲律宾人R先生在飞机起飞至2万米高空平稳飞行了4小时多后,突然全身大汗淋漓、脸色苍白。接到患者按钮呼叫,乘务员们迅速赶到他身边,但R先生已极为虚弱疲惫,讲话有气无力。此时飞机正在平流层高空飞行,离出发地和目的地都很远,短时间内联系中途任一城市航站都需要一定时间来调度安排,情况十分危急。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的李楠主治医师正参加完一场学术会议,也在这趟航班上。他正聚精会神地阅读专业文献,听到一片慌乱,职业直觉告诉他:可能有乘客出现紧急情况!虽然考虑过患者的病情不一定是神经内科常见危急重症范畴,但是他没有多想,便立即向空乘人员表明并核对了身份,赶到患者身边。

李楠请机组人员最大限度放平患者座位,加盖毯子加强保暖;让患者尽量用点头或摇头来回答问题,以尽量保存患者精力,进行核心病史信息采集;同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体格检查,发现该患者皮肤湿冷,脉搏齐但细速,血压在正常下限,反应稍迟钝,按压腹部并不疼痛,但肠鸣音活跃。

原来,R先生平时与家人长期居住于美国拉斯维加斯,1周前至原籍菲律宾奔丧,行程匆匆导致有些着凉咳嗽,饮食、睡眠规律也被打乱。他吃了飞机上的中餐,因为口渴,还吃了不少西瓜并喝了2大杯番茄汁。20分钟后,他感到腹部不适,随后1小时内入厕腹泻5-6次,最后2次甚至是“暗红色血便”。

这些症状在进食飞机提供的餐食后出现,但是其余乘客均无类似症状,李楠主治医师暂时排除了食物中毒。患者并没有头痛头晕、肢体抽搐、胸痛腹痛、发热等症状,询问后了解既往也无特殊病史,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李楠主治医师分析该患者是因此次长途奔波劳累、着凉,加之奔丧使情绪、身体状况欠佳等等因素加在一起,短时间内频繁腹泻后,引起严重电解质紊乱、低渗性脱水;而患者所说的“便血”,他更倾向于认为很可能是患者进食的西瓜和番茄汁——为精准起见,在乘务员陪同下,李楠到卫生间检视了患者残留物,当看到是伴有残渣的暗红色,更印证了他的判断。

飞机上主要是针对心脏疾病的急救药品,选择有限,李楠主治医师因地制宜,在乘务员协助下用糖盐水和富钾成分临时“配制”口服补液盐,全程指导患者分次口服,实时评估患者身体状况。患者症状迅即缓解,在距洛杉矶还有2个多小时行程时,已经不再感到不适了。考虑到患者急症不能完全排除是否往返菲律宾途中有胃肠道特殊感染,李楠又一再叮嘱患者近两天内注意饮食需易消化、均衡,如有不适,要尽早至医院详细诊查。

R先生对李楠主治医师的准确、“神效”的施治感激不尽,全体机组人员、乘客当得知李楠是中国医生时,均对中国医生水平和品德称赞不已。飞机准时顺利降落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当个人电话可以恢复使用时,R先生第一时间致电其拉斯维加斯的家人告知此次经历的全过程,下飞机时,他更是拉着李楠医生高兴地合影。

当天是11月23日,恰好是美国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这特殊的日子,为这一万里高空救死扶伤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李楠说:“仁爱仁术无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湘雅人救死扶伤的身影。”

来源链接: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711/201711252123396482002.html?mobile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