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生妙手“捞针”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作者:段涵敏 周建辉 罗凡砚

湖南日报12月6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周建辉 罗凡砚)一根缝衣针,竟扎进11岁的小军(化名)身体,穿透右心室并刺破左心室,严重威胁生命。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12月5日,经过医生争分夺秒与针“角力”,成功从小军胸腔取出2.2厘米的缝衣针。

“医生!我家孩子身体里扎了一根针。”12月5日凌晨3时,焦急的家长抱着11岁的小军来到湘雅医院急诊科。CT报告显示:左侧胸壁下尖状强回声影,穿透心包膜,刺入心腔内,考虑异物。

“如果针穿出来,会导致大出血;如果在体内生锈,会引起感染或发生破伤风;更危险的是,针在心脏内很可能通过心脏跳动‘跑进’心肌里面,手术难度更大。”湘雅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蒋海河教授当机立断:必须尽快取出来!

一场医生与针的“角力”开始了。为了获得最直接、最简短的手术路径,手术前,蒋海河带领团队精准定位,明确针尖已穿透右心室并刺破左心室腔内7毫米。凭借平时积累的大量心脏微创手术经验,手术团队从小军左侧第四肋间胸骨旁3厘米切口进胸,寻找缝衣针。

“虽然不是‘大海捞针’,但相对于整个胸腔来讲,找针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更何况,针在体内可能会移动位置。”王霖博士介绍,开胸后大家仔细寻找,花了10分钟左右,发现针尾在右心室,几乎完全没入心脏。医生顺利夹出长约2.2厘米的缝衣针。12月5日下午,小军拔除了气管插管。目前,小军恢复良好,已经可以正常交流、进食。

一根缝衣针,为何会扎进11岁孩子的心脏?家人推测,很可能是在缝衣服时,没及时拔掉缝衣针,导致缝衣针意外刺入孩子体内。

湘雅专家提醒,家里锋利、尖锐的物品一定要放置在小孩接触不到的地方。如果被针、钢丝等异物扎入体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取出。(2017年12月07日 第13版 文教)

来源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12/07/content_1269122.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