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不悔科研路 赤心献祖国 中南大学纪念黄培云院士100周年诞辰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作者:孙洁 孟尚儒

                     “黄培云院士100周年诞辰”纪念会系列活动举行。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孟尚儒)筚路蓝缕,白手起家;没有桌椅,自己制作;没有教材,自己编写;交通不便,动手铲土通路——65年前,“中国粉末冶金之父”黄培云院士用坚强的意志,辛勤的付出,创建了中南矿冶学院。当下,他的精神仍然激励着广大的师生学子,投身科学研究之中。

12月18日“黄培云院士100周年诞辰”纪念会系列活动举行,现场中南大学校友、师生齐聚一堂,弘扬黄培云院士崇高的爱国敬业精神和杰出的科学成就,学习其创新思维和科学思想。

“黄培云院士为我国材料事业的建设和发展,都做出了卓著贡献。他也培养和造就了众多科学人才,支撑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众多领域。”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说,更重要的是黄院士留给大家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和弘扬黄培云院士的品格和精神,就是对其最好的纪念方式。

“黄培云院士的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科研和教育事业献身的精神,重视人才培养等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勉励大家要秉承黄院士严谨治学的学术作风和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感悟他爱国敬业、心系民生的赤诚之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实推进该校“双一流”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景明教授介绍,相对世界而言,中国铍的粉末冶金起步较晚。由于金属铍的特殊用途和高度的技术保密性,中国铍粉末冶金技术完全靠自主研发。因此,尽管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已经取得了十分瞩目的成绩,但离国际领先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我们作为粉末冶金人和从事的粉末冶金事业,就要将粉末冶金产业做强、做优、做大。今后我们将加大研究力度,使我国铍粉末冶金尽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钟景明说。

黄培云院士简介:

黄培云,福建省福州市人,1917年8月生,193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1945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科学博士学位(Sc.D)。毕业后在美国MIT工作,1946年底毅然放弃在MIT工作的机会回国报效祖国。1947年在武汉大学任教授,矿冶系系主任。1952年参加筹建中南矿冶学院(后中南工业大学,今中南大学)的工作,先后任副院长,校学术顾问。1956年兼任中国科学院长沙矿冶研究所副所长。1956年参加我国“12年科学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1982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今资深院士)。

黄培云曾获得多次奖励,包括1986-1987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89年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1990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2年获得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

涟源链接:http://edu.rednet.cn/c/2017/12/18/4506891.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