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纪念黄培云院士诞辰100周年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作者:左丹

湖南日报12月18日讯(记者 左丹)今天,中南大学举行黄培云院士100周年诞辰纪念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李元元、桂卫华、谢建新以及黄培云院士的学生、亲友出席纪念会。

黄培云是我国著名的材料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我国有色金属的开拓者和粉末冶金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的创始人之一,被誉为“中国粉末冶金之父”。上世纪40年代,为了民族的振兴,黄培云放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挽留,带着妻儿回国,投身于科技救国的队伍中。当时,我们国家的粉末冶金领域还处于空白的状态,黄培云院士义无反顾地带领团队进行粉末冶金基础理论研究和新材料研究。他创立了双对数粉末压型理论和烧结理论,是国际上最早采用粉末流变理论来研究粉末压制的学者之一,并提出粉末体应变推迟、应力松弛、粉末体变形充分驰豫等一系列新概念和新理论,这不仅对粉末冶金具有重大贡献,而且对力学、流变学也具有重要的实用意义。他运用唯物辩证的思想指导科学研究,终于研究出一代又一代具有特殊性能的新材料,为我国第一枚人造卫星、第一枚洲际导弹、第一艘核潜艇的研发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和他的团队共完成国家重点科研项目300余项,曾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

当天,中南大学通过举行学术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深切缅怀黄培云院士,学习他爱国敬业的奉献精神,开拓创新、治学严谨的学术作风,献身事业、提携后人的品格,并希望青年学子肩负起建设祖国和振兴中华的重担,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平台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2017年12月19日 第07版 要闻)

来源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12/19/content_1272414.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