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湖南获奖17项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作者:曾映雪

红网时刻1月8日讯(记者 曾映雪)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记者从省科技厅获知,此次大会,湖南共17个项目获奖,包括湖南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6项,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11项。

在国家科技奖励“减少奖励数目、提高奖励质量”的背景下,以推荐并获奖项目数统计,湖南省继续稳居全国前10位,在全国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9位,在中部地区与湖北省并列第2位。

今年湖南省的获奖项目涵盖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人口与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等领域。其中,由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袁隆平杂交水稻创新团队”获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据介绍,今年全国只有3个创新团队获奖,“袁隆平杂交水稻创新团队”是中部地区唯一一个获奖团队。

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陆前进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红斑狼疮诊治策略及其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填补了自2009年以来,湖南省人口与健康领域获国家奖的空白。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国家三大奖”。此外,还包括授予外籍科学家或外国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以及分量最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根据2017年5月最新发布的《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规定三大奖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300项。

相关链接

湖南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

袁隆平杂交水稻创新团队

红斑狼疮诊治策略及其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高效节能环保烧结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

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及产业化

山区大跨度悬索桥设计与施工技术创新及应用

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

功能纳米材料和微生物修复难降解有机物和重金属污染湿地新方法

湖南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11项:

中国野生稻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

热轧板带钢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及应用

高强高导铜合金关键制备加工技术开发及应用

高速铁路狮子洋水下隧道工程成套技术

中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理论、技术与实践

新一代交流传动快速客运电力机车研究与应用

填埋场地下水污染系统防控与强化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

寰枢椎脱位中西医结合治疗技术体系的创建与临床应用

大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关键技术及应用

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察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

超大规模微细粒复杂难选红磁混合铁矿选矿技术开发及工业化应用

来源链接:http://yq.rednet.cn/c/2018/01/08/4524619.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