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289家医疗机构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系统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作者:张树波 曹璇绚

红网时刻3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曹璇绚)3月6日上午,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来自江西的吴女士很快为母亲办理完出院手续,她的母亲是湘雅医院第495名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患者。

“从病房到医院结算窗口,就完成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吴女士说。

根据人社部、省人社厅统一部署,自3月6日起,湖南全省集中开展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宣传活动。湖南省从2017年5月份起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可以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目前,全国有8763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协议医疗机构,我省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系统的医疗机构有289家,每个区县至少接入了1至2家。

截至2018年2月底,全省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人数71910人;累计结算8016人次,其中我省转外省就医5604人次,外省转入我省就医2412人次。

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该院住院结算处专设了“跨省医保窗口”。工作人员主动为患者办理转诊备案,遇到问题及时与参保地经办机构沟通解决。

据悉,目前湘雅医院与新疆、福建、浙江、西藏、云南、四川、湖北等32个省份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共成功结算跨省医保患者495人次,医保统筹支付近1565万元,还有35名住院患者已进行备案参与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提醒

结算记住“十个字”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即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常住异地工作人员,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异地转诊人员,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都可以申请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办理步骤也十分简单,只要记住十个字“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先备案,符合异地安置、异地转诊和异地急诊规定的三类参保人员可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参保人员要与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联系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申请备案的途径有窗口备案、电话(传真)备案、智慧人社APP或公众号等方式。

选定点,已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员,可选择就医地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网协议医疗机构就医。全国各地已开通的跨省协议医疗机构名单可在全国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si.12333.gov.cn)进行查询。

持卡就医,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为跨省异地就医办理住院登记唯一凭证,参保人员在外省进行跨省异地就医要持卡住院就医和医保费用结算。

来源链接:http://yz.rednet.cn/c/2018/03/07/4570829.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