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国人大代表黎志宏:国家机构改革有利于医疗行风根本好转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作者:杨斌 李长宏 贾迪

                        全国人大代表、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黎志宏。

红网时刻3月16日讯(记者 杨斌 摄影 李长宏 实习记者 贾迪)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此次提请大会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将在3月17日的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表决。

全国人大代表、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黎志宏据此表示,“首先,精简机构有利于科学决策,把一些相关工作集中在一个部门,包括自然资源、卫生健康、科学技术部等,我举双手赞成!”

黎志宏仔细研究了相关机构的整合和职能调整。

他捕捉到这样的变化,“这次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计委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改委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直属国务院。”

他认为,这是国家对人民健康保障体系的一次整合,更有利于推进三医联动,能更加直接、迅速地做好结构调整,使人民群众就医负担减轻,促使公立医院回归其公益性,同时也将减少药械流通环节,实现医疗行风的根本好转。

在他看来,此次医疗保障局的组建和职能的明确,“对医疗机构提出了比较大的挑战,将促使医疗机构加速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立和科学规范管理,也将间接推动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

同时,黎志宏也认为,医疗保障局机构负责医疗医药定价、集中采购、医保支付,权力大且集中,他建议,“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监督医疗保障局工作。”

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由于长期参与抢险救援事务,黎志宏对组建“应急管理部”感到非常必要和及时!

他说,“这次机构改革,体现出国家对各行各业的熟悉程度,是经过大量调研和全盘考虑才做出的这一决策,做到了一切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

来源链接:http://hn.rednet.cn/c/2018/03/16/4579461.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