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师生创作歌曲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作者:刘力

                    歌曲《别怕,我是马克思》MV截图(来自红网论坛)。

                      同学们正在录音室录制歌曲。(来自红网论坛)

红网时刻5月4日讯(记者 刘力)在中国,每位青年大学生都学习了马克思的伟大思想,并用来指引自己成长成才。2018年5月5日,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怎样才能避免马克思成为青年大学生的“最熟悉的陌生人”?

来自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的辅导员罗方禄想创作一首青春版的关于马克思的歌曲,引导青年大学生在传唱中进一步了解、熟知马克思。他说,创作的灵感来源于青春版《牡丹亭》和《红楼梦》。他将这一想法跟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辅导员樊佳俊商议,两人一拍即和,认为要让经典活起来,要让青年大学生乐于接受,主动去认同、传承,就要贴近时代主题,贴近青年大学生的话语体系。很快,由罗方禄作词、樊佳俊作曲的青春版歌曲《别怕,马克思》成型了。

随即,罗方禄老师将作品交给了声乐专业两名学生党员孟乡和汪小婷,她俩参与热情很高,马上投入了歌曲的前期制作当中。最后,歌曲由建筑与艺术学院音表14级孟乡、汪小婷、刘超三人演唱,由文新院马毅菲同学指导,中南大学有样视频制作团队拍摄成MV。

学生孟乡回忆说,还记得是一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放学之后,她和汪小婷突然接到了罗方禄老师电话。“罗老师给了我一张写着歌词的纸,琴房里的樊老师在弹钢琴,两位老师告诉我们一个大概的旋律走向,要我们参与歌曲的制作、演唱。期间,我们也和罗老师、樊老师多次进行沟通与修改,最终出了成品。在参与过程中,我们进一步了解了马克思的生平事迹,为马克思从青年时期就开始为人类解放事业而砥砺奋进的精神感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既发挥出了自己的专业优势,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

学生汪小婷说:“初次在琴房听到樊老师的作曲,我和孟乡都认为旋律非常动听,但更偏向纯音乐,不好配词。经过和罗老师、樊老师多次商讨,我们决定对歌曲进行改编。因为歌曲的核心人物是马克思,我们认为主歌部分应该延续小调风格,到副歌后半段转为大调,将整首歌曲推向高潮。创作过程中,我们不仅在音乐创作水平上有所提升,而且对马克思主义的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MV的创作得到了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建筑与艺术学院的指导、支持,院党委副书记张金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别怕,我是马克思》青春气息浓郁,符合青年大学生的‘口味’,向同学们传递信仰的力量,引导同学们不忘共产主义事业的初心,并主动将其转化为振奋人心的精神力量。”

来源链接:http://hn.rednet.cn/c/2018/05/04/4619761.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