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立足挖掘校友资源 指导学生生涯规划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作者:--

中南大学统筹挖掘校友资源,通过邀请校友返校、学生走近校友、构建校友引航样本、发挥校友资源优势,指导学生生涯规划,切实提升就业指导工作实效。

积极邀请校友返校,指导学生职业规划。一是聘任优秀校友担任职业导师,校友职业导师和人力资源专家、校内就业指导教师共同组成近600人的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在学业发展、职业选择等方面为每位学生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化就业指导。二是举办校友集中返校指导就业活动。每年5月集中邀请100名校友职业导师返校,分别以报告会、访谈会、座谈会、讲座,在线交流(QQ、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方式,为学生开展学业规划辅导、职业规划指导与求职就业经验分享。三是积极将百名校友职业导师返校生涯辅导活动与百名就业指导教师认证培训、百名辅导员体验500强人才理念进行组合,实施学生职业规划指导“三百”工程,主动引入社会用人标准进校园。

支持学生走近校友,提前体验职场生涯。一是开展校友职场路径发展调研,学校每年拨付一定经费资助在校学生组建调研团队,对所在专业的往届毕业生进行职场发展调研,亲密接触工作现场,学习商业知识、感受职场挑战。二是通过与校友“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职业必备专业技能、所学专业社会应用领域、获取职业的途径、职业发展的典型路径等。三是听校友介绍求学往事、成长经历及奋斗历程,感受校友榜样示范力量,帮助树立正确择业观,激发学习热情,增强职业规划意识,从而更好理性地选择职业。

构建校友引航样本,加强就业发展指引。一是按照毕业年限、毕业专业、从事职业等索引建立校友职业导师库,通过就业信息网、就业指导微信不间断推送校友的专业发展路径、应届毕业生求职故事。二是编撰《职业选择样本》《职场引航样本》,为学生求职就业、职业发展提供参考坐标。三是汇总并完善历届毕业生就业流向大数据,帮助学生了解校友职业发展状况,为大学学业规划和毕业职业规划提供参考和借鉴。

发挥校友资源优势,集聚学生就业岗位。一是建立校企就业联盟,以校友企业、董事单位、相关行业30强及国家级、省级高新区为主体,形成具有一定规模、较高层次的基础就业市场,确保毕业生就业岗位的稳定供给。二是建立各地校友会,助推毕业生就业工作。编制专业毕业生流向目录,各本科专业搭建彰显专业特色的就业主体行业和企业,形成较稳固的就业企业群。

来源链接:http://gov.hnedu.cn/c/2018-07-03/917733.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