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第三届文化强国论坛”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法律保障”理论研讨会召开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8日 作者:李琴英 李博昕

红网时刻7月7日讯(通讯员 李琴英 李博昕)7月7日,由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文化强国论坛”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法律保障”理论研讨会在长沙成功召开。

来自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法学会、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湖南省文化厅、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广州市委宣传部文产办、云南省昆明市国税局的十多位领导、专家,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大学、湘潭大学、河南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南昌理工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西南研究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四十多位专家、学者,来自联合国总部新闻中心、广东省博物馆、腾讯研究院、意大利马尔凯大区驻中国办事处、中国法制出版社、《求索》杂志社、陕西明仓律师事务所、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十多位传媒界、实务界精英共襄盛会,就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等相关问题做了深入探讨。

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主持,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由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周占华副会长代为发言)先后致辞。蒋建湘指出,本届文化强国论坛的主题,契合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因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为文化立法建言献策,体现了法学工作者应有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朱兵指出,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连续举办“文化强国论坛”系列会议,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张苏军在致辞中指出:“身处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和广大法治文化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坚持把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当作主责主业抓紧抓实,忠于使命,砥砺奋进,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大会主题发言阶段由民主与法制社社长、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占华主持,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肖凌之就“深入挖掘、创新转化,大力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湖南省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佳新就“湖南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对策”,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制司副司长王建华就“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化融合”等主题做了深入阐述,发表了非常精彩的见解。

会议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杜宴林和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教授王新生主持,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彭宏洁、意大利马尔凯大区驻中国办事处主任Cristiano Varotti、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唐双娥做了主题发言。联合国总部新闻记者、全球海外华文新媒体委员会主席钟岳、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彭中礼、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阎友兵分别做了精彩点评。

第二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涂永前和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刘益灯主持会议,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汤静、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禹建湘、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刚志分别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法律问题做了主题发言,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先雄、湖南理工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文峰做了精彩点评。

第三单元由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杨解君、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毛俊响主持,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何炼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钱宁峰、河南大学副教授宋朝丽、中南大学法学院讲师瞿昊晖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等法律问题做了主题发言,重庆文化委员会法规处副处长朱小平、广东省博物馆流动博物馆主任胡锐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讲师罗鑫、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清望等学者、专家做了精彩点评。

第四单元由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处长齐斌和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敖双红主持,西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丹冰、广州市文产办艾希繁、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西南研究中心主任马健、云南省昆明市税务局谭礼做了主题发言,南昌理工学院艺术法研究所所长万克夫、中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进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王留一等学者做了深入点评。

会议闭幕式由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刚志教授主持。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制司副司长王建华、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作总结发言。

第三届“文化强国论坛”的成功召开,适逢我国文化和旅游部刚刚组建之际。人大、政府的专家型领导与高校、企业的学者、专家共同参与,就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中的法律问题作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很多精彩见解,对于我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顺利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学术价值。

来源链接:http://hn.rednet.cn/c/2018/07/07/4673637.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