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强思政!湖南7位高校宣传部长“切磋”高校思政工作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作者:李慧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记者 李慧)高校要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离不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推动。9月27日下午,湖南召开全省高校宣传部长会议,会上7位高校宣传部长谈思政工作,大家纷纷晒成绩单,在交流碰撞中提升。

让互联网变推动思政工作的最大增量

中南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 刘建华

“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刘建华表示,为践行这一发展要求,中南大学积极探索新时代做好网络思政工作新路径,把互联网变成促进思政工作的最大增量。

刘建华介绍,中南大学运用互联网技术平台,夯实网络思政基础。学校加大建设,构筑新媒体矩阵,如陆续投入2亿元,打造“数字中南”智慧网,先后创建了22个思政教育网站,构筑起合奏共振的德育网站群,依托校、院、班、学生会、社团5级体系,构建校领导、教学名师、辅导员、优秀学生4类达人的网络平台,搭建“5+4+X”立体新媒体矩阵,搭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平台。

除了搭建平台,内容建设是关键。刘建华说,校内各类新媒体平台丰富理想信念教育,唱响主旋律,多渠道、多角度挖掘和宣传优秀的中南人,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学生思政教育效果。创新表现形式,创作直播微课堂等时尚潮流微产品。另外,他提到,要强化阵地管理,加强舆情监测。提升新媒体素养,加强培训等抓实网络宣传阵地管理,维护网络思政工作安全。

强化管建结合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阵地主导权

湖南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唐珍名

湖南大学通过抓课堂讲授纪律零容忍、抓讲座报告举办不懈怠、抓媒介规范发声立主流、抓社团活动管理严规矩、抓网络空间建设促清朗,抓实课堂、讲座、媒介、社团和网络等五大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阵地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促进了意识形态安全。

唐珍名表示,做好思政工作,要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有机整合人文素养类和综合素质类等公共选修课程,系统梳理必修课程特别是理工类专业课程,提炼和融入思政元素,确保各类课程与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努力建设媒介矩阵,加强全校各单位自办媒介的联动,积极探索融媒体中心建设和中央厨房建设,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坚持“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思政工作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晏昱

作为省级首批重点智库,湖南师范大学有省部级以上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3个,成立了全省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涌现了唐凯麟、朱翔、吴家庆等一批既有丰硕理论成果的“明星专家”,开展了“‘打call十九大 ’辅导员网红直播”等活动,用大学生喜欢的方式探讨关心的话题……晏昱说,这就是理论育人的作用,让主流声音听得见、叫得响、传得开。

晏昱表示,在推进思政工作上,推进文化育人,主流文化看得见、走得进、入得心。学校不断推进学术、制度、环境、精神文化建设,构建了“全员参与、全程覆盖、全面提升”的校园文化育人格局。创新实践育人,主流价值摸得着、做得实、落得细。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大力支持学生走出校园,在服务社会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步,湖南师大将筑牢意识形态安全的“防火墙”;健全完善“大思政”一盘棋工作格局,推进思政教育教学课程改革,探索打造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渠道新高地;加强思政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等来推动学校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让红色文化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鲜亮底色

湘潭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齐绍平

“红色文化是我国特有的价值符号,是增强‘四个自信’的基本底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资源。”齐绍平说,湘潭大学坚持以红色研究基地为依托,以课堂教学为中心,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探索形成了“红基地、红教材、红课堂、红文化”特色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齐绍平介绍,一是学校注重发挥红色研究基地平台优势,积极推进红色文化理论研究,在《求是》等发表相关理论文章100余篇,极大丰富了思政教育内涵。聚焦党史研究,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元素,打造红色文化校园。二是发挥学科优势,完善红色文化课堂教学,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渠道,深化研讨式、情境式、专题化、信息化等教学方法改革,把红色文化融入思政教学体系创新。三是搭建实践载体,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让学生在红色文化实践中成为红色文化的自觉弘扬者和传播者。

以文育人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湖南理工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王庆华

湖南理工学院发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校园文化的积极作用,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庆华介绍具体做法:一是传统文化重创新,引导学生常怀忧乐之心。读懂“屈原这个人”,挖掘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文化符号,成为学校文化育人的重要资源。建好“传统文化园”,围绕传统文化节日,开展“清明祭英烈”“端午诵经典”等系列主题活动。创新课程建设模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

二是红色文化重传承,引导学生力行报国之志。擦亮红色课程底色,将湘鄂赣边红色文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中国现代文学》《艺术概论》等课程内容。彰显红色实践特色,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号召师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标兵”,建立了50余个德育基地,将红色文化融入实践教学。

三是校园文化重浸润,引导学生多承奉献之责。以文明秀美的环境熏陶人,以亲近信美的典型感染人,以志愿服务的精神感召人。下一步,王庆华表示,将以文化为切入点,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融入课堂教学、融入社会实践,以文化自信引领学生“信仰之路”。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长沙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党委宣传部部长 屈林岩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长沙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长沙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党委宣传部部长屈林岩说,通过创新思政课堂教学,让思政课程“火”起来。学校抓紧、抓实、抓好课堂教学这个“牛鼻子”,种好“责任田”,着力思政课创新改革,打造思政魅力课堂。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让课程思政“实”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把思想教育与专业教学相互融合、相辅相成。优化实践教育体系,让实践育人“动”起来。学校建有100余个实验实训基地,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学生指导和帮困服务体系,让服务育人“暖”起来。学校构建了学生指导、心理健康、就业创业三服务的服务育人体系。预警机制、家校联动和朋辈帮扶”的建立,受到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充分肯定和称赞。

立德树人 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 吴猛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办学30余年来,坚持立德树人,在教育教学改革进程中,积极探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育人双轮驱动,将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志愿服务深度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吴猛说,坚持立德树人,一是凸显职业道德,培养爱众亲仁的技术技能人才,构建校院两级职业道德标准体系,构建专业群职业道德培养体系,搭建职业道德实践平台,让学生通过基地的实习实践,内化职业道德素养。二是弘扬工匠精神,培养一念执着的技术技能人才,学校积极开拓工匠精神培育路径、实践路径和创新路径来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三是强化志愿服务,培养以情为民的技术技能人才,将志愿服务与特色校园文化紧密结合,将志愿服务与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制度紧密结合,将志愿服务与专业实践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校社会工作、健康养老等专业优势。

来源链接:http://hn.rednet.cn/c/2018/09/30/4742532.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