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95后医学生捐献“生命种子”救助血液病患儿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作者:袁轲 邓桂明

华声在线10月31日讯(通讯员 袁轲 记者 邓桂明)10月30日上午,经过3个小时的外周血液循环分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18级硕士研究生刘聪在医院血液内科干细胞采集室里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当天下午,这些宝贵的“生命种子”抵达广东,救助一位饱受病痛折磨的血液病患儿。

                                   左二为刘聪。

刘聪是江西赣州人,出生于1995年。2015年上大学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不久前,红十字会告知他与广东一位血液病患儿配型成功,询问他的捐献意向。“这是十分难得的缘分。”刘聪当即便同意捐献。在当地红十字会的帮助下,家人的顾虑打消了,转而非常支持他的决定。

今年8月底,刘聪在湘雅二医院接受体检,并于10月26日开始准备采集工作。准备期间每天要打动员剂,刘聪不但完成了临床工作和学习任务,还特意为了捐献锻炼身体,甚至走楼梯到13楼打针。

“大家都很照顾我,觉得我做了一件伟大的事。但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我觉得没什么,只是举手之劳而已,作为一名医学生,能够以这种特别方式挽救别人的生命,同时以自己亲身经历为造血干细胞捐献‘代言’,很有意义。” 捐献完后,刘聪对在场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医护人员,还有自己的老师同学们表示深深的感谢。他说:“希望那位受到捐献的小朋友早日康复、健康成长,将来长大能感恩父母、回报社会。”

刘聪是全国第7737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他表示,有很多人其实和他家人一样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了解,认为有害身体,而实际上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他呼吁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这个社会更有爱。

来源链接: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810/201810311827137796.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