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输入症状传图片,足不出户诊疗皮肤病

来源:三湘都市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作者:李琪 王洁 赵爽

本报11月4日讯 患者在系统里输入症状,上传皮肤患处的照片,系统就可针对每张图片给出最有可能的3个诊断,并推荐相关医生,还可提供在线复诊、电子处方、网络购药“一站式”服务,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家级的诊疗服务……今天,全国首家皮肤专科互联网医院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正式启动。

7万人“共用”

一位皮肤科医生

据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教授介绍,我国皮肤疾病发病率高,皮肤科年门诊量超过100万的医院就有5家,需求量极大。然而,全国皮肤科医患比例却仅1∶70000,供需严重失衡。就湖南省而言,全省约7450万人口,注册登记的皮肤科医生仅1000余人,相当于7万人“共用”一位皮肤科医生。同时,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严重失衡,基层医疗机构几乎没有皮肤科医生,亟需探索实践“互联网+医疗”等新模式来破局。

湘雅医院自2013年探索“互联网+”和医疗大数据在皮肤科中的应用,目前已成功打造“湘雅皮肤健康与疾病智能化医联体平台”,为全国第一个集临床科研教育科普一体化的综合性的皮肤病专科医联体平台。在该平台的基础上,湘雅医院(皮肤病)互联网医院正式启动。

动动手指

可与专家“面对面”

湘雅医院(皮肤病)互联网医院依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整合湘雅三家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和湖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的优质医疗资源,与全国的618家协作单位形成互联、互通、互动的网络,利用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等新技术,通过开展在线会诊、双向转诊、在线复诊、电子处方、网络购药、教育培训、健康科普等,为患者提供全病程诊疗服务。患者只需要通过湘雅皮肤健康与疾病智能化医联体平台,在电脑或手机上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中与专家“面对面”,享受到与在医院一样的优质诊疗服务。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龙开超介绍,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手湘雅医院皮肤科,以“湘雅医院(皮肤病)互联网医院”为平台,同时启动湖南省皮肤健康精准扶贫推进计划,将培训3000名-5000名基层医生,全面提升皮肤科诊疗水平。(2018年11月05日  第A06版: 要闻·科教卫)

来源链接:http://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8-11/05/content_1349477.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