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为贫困县医院注入“湘雅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作者:余蓉 金原

派出34批次82名专家、远程会诊518人次、培训骨干医生79人、指导开展90余项适宜新技术。这是湘雅医院对口帮扶绥宁县人民医院10年的一组数据。

一个是地处湖南省西南边陲的贫困县人民医院,一个是医疗水平处于全国前列的三级甲等医院。2009年12月,一份帮扶协议让双方牵了手。

10年帮扶,不仅让绥宁县人民医院打了一场“翻身仗”,迎来发展的春天,更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10月31日,湖南日报记者来到绥宁县采访,记录点点滴滴。

“湘雅来的医生就是敬业”

10月30日下午3时30分下手术台,深夜10时赶到绥宁,31日早晨8时出现在了绥宁县人民医院的病房。这是湘雅医院妇科副主任曹兰琴教授的行程。当日,记者在她脸上看不到一丝倦怠。

“湘雅来的医生就是敬业。”绥宁县人民医院院长龙健安感慨地说,每一位来到绥宁的湘雅医院医生,不管是巡视病房、坐门诊,还是指导医生,都是不厌其烦地解答每一个疑问,“没有一点省城名医的架子。”

“我印象最深的是神经内科专家张乐教授,2011年驻院帮扶,原计划是8个月时间,驻院5个月的时候被派到美国学习。没想到学习一结束,他就打电话说还要来待3个月。”龙健安说,当时绥宁县人民医院面临经营困难、人心涣散的局面,亲身感受到湘雅医生的敬业,也逐渐改变了医院里一些医生的工作态度。

“说实话,以前我们这里的医生责任心不强,手术后病人家属经常找人不到。在湘雅医院的指导下,我们的医德医风建设大大加强,医生术后必须进行查房,病例书写、医护流程也都得到了规范和落实。”绥宁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邓泽亮介绍。

送进来的病人不用再转出去

一所医院想要赢得患者的信赖,关键靠医术。

10年前的绥宁县人民医院治疗水平不高。以当地常见的头部外伤病例来说,抬进医院的患者,绝大多数又抬了出去。由于绥宁地处偏僻,不少患者在转院过程中离世。

湘雅医院在诊疗技术上精准对接,科室点对点帮扶。派出湘雅医生来医院教、选送绥宁医生去湘雅学,医疗团队整体培训……在湘雅医院的帮扶下,绥宁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水平直线上升。

“我们科室5名医生都去湘雅学习过,我去了3次。以前,脑外伤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这类手术全科室只有我能做。去年开始,我们全员都能做。”邓泽亮说,如今送进来的患者不用再送出去了,科室47张病床有92%的使用率,有的时候还要加床。

发展新技术,也是湘雅医院对口帮扶的重要内容。终末期肾病腹膜透析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治疗、纤支镜肺泡灌洗等90余项新技术先后在绥宁县人民医院落地,让绥宁县人民医院实现了与湘雅医院的同质化治疗。神经内科主任李永顺说:“常见的脑卒中、脑梗、癫痫等病例,以前基本上治不好,现在治愈率已达到80%。”

远程会诊,是提高医疗水平的又一个利器。电脑的这一端是患者,另一端是省城的专家。不用辗转路途,也不用排队排号,绥宁县人民医院的患者杨美贞就享受到了这样的便利,“经过湘雅医生的指导治疗,我的胸闷气促好多了,没想到在绥宁也能让省城的名医给我看病,太方便了。”她说。

绥宁县人民医院医疗水平的提升,也让分级诊疗不再是一句口号。

在绥宁县人民医院分级诊疗科,记者看到,转出去的病人逐年减少,而从上级医院转入的病人在逐渐增加。因车祸受伤的绥宁患者肖立波,在县人民医院实行急诊手术,后通过绿色通道转去湘雅医院治疗,治疗后又转回县人民医院康复治疗,日均费用由5000多元降到了300多元。

为医院的发展注入“湘雅力量”

得益于湘雅医院的对口帮扶,绥宁县人民医院的业务指标、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8年1月至9月,该医院门诊量同比增长22.5%,住院人次同比增长11.8%,手术台次同比增长14.17%,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17%。

龙健安介绍,伴随医疗水平的持续提升,患者满意率也年年提高,近5年医疗纠纷发生率仅为0.175‰。2017年年底,绥宁县人民医院成为湖南省首批10家“平安医院”创建示范单位之一。

“对口帮扶绥宁县人民医院,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介绍,接下来将继续推行“12345”湘雅模式,即始终坚定一个目标:持续提升受援医院水平、切实助力分级诊疗;坚持两个原则:“精准帮扶、务求实效”和“主动谋划、重在造血”;畅通3个渠道:派下去、送上来和互联网;聚焦4个重点:医院管理、专科建设、技术提升和人才培养;培养5类人才:管理干部、科室主任、业务骨干、住院医生、技术团队。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为绥宁县人民医院的发展注入“湘雅力量”。

省卫健委副主任龙开超充分肯定了湘雅医院对帮扶绥宁县人民医院取得的成绩。他说:“湘雅医院是湖南医疗体系的龙头,起着引领、支持和示范作用。希望湘雅医院通过帮扶绥宁县人民医院,探索出可复制、可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模式,让更多的老百姓获益。”(2018年11月07日 第13版 文教)

来源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8-11/07/content_1349959.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