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计算创新驱动智能农牧 “新计算模式与应用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作者:杨艳 舒萌

        1月18日,“计算创新驱动智能农牧——新计算模式与应用高峰论坛”在中南大学举行。

                        论坛吸引来自高校、科技界等300余位代表参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作主旨报告。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舒萌)腾讯种瓜养鹅、京东AI养猪、阿里养殖业种植业全面开花、影子科技打造猪脸识别技术……悄然间,中国的互联网大佬纷纷进军农业领域,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渗透到整个食物链。如何将计算创新应用于农牧业,从而驱动农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1月18日,在中南大学举行的“计算创新驱动智能农牧——新计算模式与应用高峰论坛”上,计算机与农牧两个垂直领域展开了一次深度对话,让与会者在广泛了解到计算机学科前沿动态的同时,能深入地了解实务界的计算创新在智能农牧领域的应用成果。论坛吸引来自高校、科技界等300余位代表参会。

此次论坛由中南大学、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Intel亚太研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明、影子科技首席执行官(CEO)何京翔、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原院长崔晓晖、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陈旭等嘉宾作主旨报告。

张尧学针对新型计算模式在农牧行业的应用进行展望。他表示,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农牧行业智能化是一种必然趋势,而计算模式的演变则成为农牧行业智能化发展的有效驱动力。无论是透明计算,还是近几年兴起的雾计算和边缘计算等新型计算模式,都以“计算下行”为主流,通过充分利用终端设备和边缘设备的计算存储能力,在云端智能的基础上实现实时化、高性能和高安全的边缘智能服务。

何京翔分享了新计算模式在农牧业的应用和思考。作为一家智能商业生态平台运营商,影子科技致力于“用数影改变猪肉产业链”,为农场到餐桌全产业链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2018年,影子科技先后与Intel亚太研发有限公司、Cisco(思科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共同推动透明计算、雾计算与人工智能在智能畜牧业的应用落地。何京翔表示,影子科技希望通过FPF未来猪场,“智”在懂猪,“智”在懂农牧行业,未来更“智”在懂每一个养猪人。

武汉大学原国际软件学院院长崔晓晖、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陈旭、中南大学教授任炬、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李国亮、清华大学研究员周悦芝以及影子科技首席战略官姜海涛参与下午的高峰论坛和圆桌论坛。各方就产业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农牧业的意义、前景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深度探讨,同时还探讨了新型计算给智能农牧带来的变革和未来农业的发展场景。崔晓晖指出,目前食品供应链追溯存在着信息流通不畅、产品伪造与丢失、追责难度大、自动化程度低、溯源防伪多样性等问题。而食品安全区块链能让所有利益相关者(农民、包装工、加工商、杂货店、餐馆、商人等)都能参与产业链全过程,具有透明度高、可追溯、安全、效率高等优势。

此次高峰论坛为智能农牧在技术层面的实现打开了更深入、更多元的视角,为推进智能农牧发展呈现出了科技赋予的无限可能。专家们纷纷表示,互联网大佬纷纷跨界进军农业领域,对于传统农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顺应时代潮流,拥抱技术变革,必然会伴随着阵痛,但智能化转型赋予农牧业降本、增效、提质的效果显著,将使我国农牧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获得极大提升。

来源链接:http://hn.rednet.cn/c/2019/01/18/4813486.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