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金属弹头穿破小女孩眼球 湘雅医生勇闯“手术禁区”取出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 作者:尹叶薇

                            从小女孩眼中取出的金属弹头。

红网时刻2月1日讯(通讯员 尹叶薇)一次意外,让小女孩依依(化名)陷入了被金属弹头刺破眼球的痛苦。这颗弹头继续向前深入,最后停留在曾有着“手术禁区”之称、血管神经密布的眶上裂位置。为尽量减少手术给依依带来的二次损伤,1月30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专家创新地采用鼻内窥镜辅助技术,经眶顶入路成功取出了金属弹头。

孩子父亲向医生陈述了“离奇”的病情:1月29日,来自浏阳的5岁小女孩依依独自在外玩耍,后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依依满脸流血,哭着跑回了家。家属立即带着依依在当地医院就诊。眼眶CT显示依依左眼球破裂伤、眶内异物。由于当地医院医疗水平限制,不能取出异物,于是转诊到湘雅医院。

眼科总住院医师尹叶薇接诊后,立即为依依进行了眼部检查,完善眼眶CT及视神经管HRCT。结果提示,左侧眼球破裂伤伴眶尖异物残留,异物很可能是金属弹头。在外力作用下,这个弹头穿透依依的眼睑、穿破眼球,继续向肌锥内推进,最终到达眶上裂。取出异物势在必行,但是依依的伤情已经如此重,如何取出异物并尽量减少手术给她带来的二次损伤,是眼科医生们面临的一大挑战。

眶尖异物因其特殊位置,后方与颅内沟通,分布有神经、动脉、肌肉等重要组织结构,手术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损伤,在临床处理上有其特殊性,手术难度大,曾被称为“手术禁区”。传统手术方法多为开颅或开眶,不仅创伤大,而且一旦处理不当,更有可能引起多种并发症,严重者可致颅内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神经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科会诊认为,异物尚未穿透颅底,无开颅指征。而经鼻入路鼻内窥镜下取异物,需穿过多层骨质,不仅创伤大,而且异物位于视神经上方,手术难度极大。

最终,眼科眼眶病专科谭佳副教授、宋伟涛主治医师和王沙主治医师共同决定,采用鼻内窥镜辅助技术,经眶顶入路,探查并取出异物。在与依依的家属沟通后,眼科医生进行了充足的术前准备,于1月30日下午,仅不到1个小时,就成功为依依取出了金属弹头。

谭佳副教授表示,这是湘雅医院眼科自开展内镜技术以来,首次利用鼻内镜取出眶尖部位异物。手术不仅为患儿解除了伤痛,也填补了眶尖手术的空白。同时,也提醒广大家长,春节将至,要看护好小朋友,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2/01/4755129.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