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大力开展消费扶贫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作者:--

中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做好新时期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对定点扶贫单位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江华县”)大力实施消费扶贫,促进当地稳定脱贫和产业持续发展。

做好顶层谋划,加强扶贫组织领导。一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方案签订协议制定《中南大学助力江华瑶族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中南大学定点扶贫江华瑶族自治县“以购代捐”实施方案》等文件,多次召开办公会专题研究消费扶贫工作,并与江华县签订了1000万元的校农合作采购协议。三是建立互访交流机制。学校与江华县政府密切互访,深入对接定点扶贫工作。学校还专门选拔1名优秀干部挂职江华县扶贫办,协助开展“以购代捐”消费扶贫相关工作。

建好示范基地,夯实当地产业基础。一是着力建设驻村扶贫点长山村产业示范基地先后整合各类资金900余万元解决该村基础设施落后问题。2018年直接投入产业帮扶资金500万元发展种植养殖产业,逐步建立了200亩猕猴桃果园、100亩瑶香猪林下养殖园、500亩蔬菜基地,筹建200亩坡地进行中药材种植。二是精心培育电商扶贫特色产业基地筹集22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在大圩镇易地搬迁安置区建设中南大学农村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做好农产品初加工后的包装设计和物流配送等服务。提供充足的办公、教学设备,搭建多媒体教学培训平台,免费发放智能手机200余台,邀请电商领域专家为当地青年讲授电商平台操作等课程,储备江华农村电商本土人才300余人。三是积极招募电商合作伙伴。目前,加盟商户21户,13家农业合作社或公司建立了中南大学农村电商特色产品供应基地,直接带动当地就业448人,累计销售额600余万元。

挖掘地域特色,开发标志品牌产品。一是农特产品开发。指导当地农户开发瑶山雪梨、玫瑰香柑、瑶乡大米、蜂蜜、香菇、红薯粉等农特优产品累计38种,注册了“瑶鼓”商标对农产品进行统一的包装设计、商标授权,打造江华地域农产品公益品牌。二是旅游文创产品开发。学校结合当地实际,开发设计具有江华县域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200多件,注册“榣加木艺”文创商标。三是生态旅游开发。先后投入40余万元整理挖掘江华县旅游元素,精心设计三条旅游路线,编撰旅游解说词,拍摄江华县风光图片,保护性开发江华县优质旅游资源,还通过网络电台等途径讲述江华旅游景点、瑶族文化故事。

拓宽销售途径,破解城乡流动瓶颈。一是建立瑶都优品电商平台。设计开发“瑶都优品”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已累计关注会员13000多人,网络平台销售江华县农特产品75万余元。二是做好校园地推及节日时令福利团购。举办5次江华县农特产品进校园地推活动,帮助江华县农户累计销售金额达185万余元。学校优先采购江华县农副产品,向定点扶贫村定向采购农副产品500万元。三是广泛开展第三平台渠道合作。学校农村电商创业孵化基地与10家市场终端签订采购意向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农村电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通过该渠道已帮助江华县累计销售农副产品523.8万余元。

坚持久久为功,健全扶贫长效机制。一是坚持“农业合作社+农户”帮扶模式。重点扶持一到两家脱贫能手、种养植大户为产业带头人,鼓励致富带头人逐渐以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替代以家庭为单位的土地承包户,逐步以新型职业农民、合作社业主替代传统种养大户,促进农业产业升级。二是坚持“公司+农户”的委托帮扶模式。扶持当地龙头企业瑶郡公司,采取以支付土地流转金、优先聘用贫困户到基地务工,提取部分盈利分红等措施增加贫困村民收益。三是坚持“平台+基地+农户”的帮扶模式。通过订单采购、委托生产、保价收购、线下促销等方式让农民参与电商运营,增强贫困人口与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市场的对接能力。四是坚持推动江华县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工作。指导江华县商务局电完善运行机制,帮助制订《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工作执行方案》,积极推动江华县众创空间和县级电子商务中心建设工作,筹建江华县旅游商品研发推广中心,优化全县流通服务网点布局,调节物流运输配送。

来源链接:http://jyt.hunan.gov.cn/sjyt/xxgk/jykx/201902/t20190228_528228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