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房东变股东 企业园区一家亲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作者:洪虹

在河西临二环线的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以下简称研发总部)写字楼3楼,只要天晴,天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云软件)总能沐浴从落地窗洒入的阳光。

80后李奇是天云软件的CEO,他与员工在一起办公。整个公司没有格子间,大家或围坐讨论,或埋头工作,氛围紧张活泼,完全看不出这360平方米的空间只是科技园给他们临时安排的办公区。仅隔一条走廊的对面,800余平方米的新场地正在装修,李奇估算,新场地顶多也只能满足一两年的发展需求。

“如果不是以租入股模式,我们不会选择入驻这里。”李奇回答十分直接。和研发总部几家声名远播的院士企业、上市公司相比,天云软件今年目标产值3000万至5000万元,规模不算大。作为一家典型的科技公司,人力成本占据总支出的近80%,天云软件最需要的是一个能真正帮助其快速成长的平台。

以租入股为企业省下120万元

6年前,李奇与合伙人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园注册成立了天云软件。去年,因发展迅速,公司不得不重新选择平台。“一是要有好的发展运营环境,二是要能减轻我们企业的负担。”李奇对几个园区进行反复比较。

“他们去年10月底搬进来,11月23日我们就签了协议,先行先试以租入股。”中南大学科技园(湖南)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展公司)副总经理伍晓赞介绍,发展公司以占有天云软件2.2%的股权的方式,免除了天云软件本应缴纳的3年共计120万元的租金。

对于处在发展关键期的科技公司来说,每年节省40万元,诱惑力十足。伍晓赞也坦承,研发总部是省、市、区多方看重的大项目,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的引爆点和创新源,发展公司是地方政府与高校共同出资3000万元,打破“围墙”、创新共建的平台运营商。看起来只是一份小小的协议,却意味着研发总部冒着风险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房东”又多了一重“股东”的身份。

“如果我们一年有1000万元的纯利润,一年一次分成,发展公司一年可以分到22万元,按目前的发展速度来看,这是可观的。”李奇认为,这种模式可持续,园区运营要走出仅仅靠收租金、服务费等的原始方式,以租入股,不仅能推动培养出优秀的企业,还能让他们留下来。

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探索

“去年岳麓区派我们前往上海张江高科学习了一段时间,他们以租入股的模式我们可以借鉴。”曹成文是岳麓区服务总部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学习结束后,他将厚厚一本资料带回长沙,与区发改局、商务局、金融办等多个部门和园区共同研究如何创新落地。

近年来,张江高科充当起入园高新企业的“时间合伙人”,在深度了解后,对其中资质优秀、发展前景广阔的企业进行战略投资,已形成园区开发与运营、产业投资、集成服务三大业务板块,且股权投资收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但目前研发总部仅与天云软件开展了以租入股的探索。“要看阶段性的成效,总结经验后再考虑是否大范围推广。总的来说,我们瞄准的是成长性好、有创新性的公司。”伍晓赞认为,以租入股的探索要充分结合本土实际和大科城优势。

事实上,入驻研发总部的企业已感受到这里有着普通园区、写字楼不具备的优势。去年底入驻的鋈鎏科技,正谋划与中南大学合作共享硬件设备、专利技术,以降低企业成本;天云软件需要高端研发人才,外聘薪水不少于100万元/年,但与学校合作,成本可大大降低;研发总部还为企业员工办了358张校园卡,确保他们能和学生一样去食堂吃饭、去图书馆学习充电……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30家科技型企业完成了工商注册,注册资本近10亿元,完成25家企业入驻合同签订,累计缴税近2000万元。

在最新的一份总结中,研发总部认识到,虽然以租入股也是提升企业获得感、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探索,但在资源整合、政策扶持、专业服务等方面,对标先进,还有较大上升空间。

“我们会用‘服务小分队’和‘互联网+网上受理’模式提升水平;采用个性化服务,专人跟进企业;让企业评价,让第三方评估效果,精准施策。”曹成文说,接下来园区还会争取省市、湖南湘江新区及岳麓区的支持,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在租金减免、税收奖励、品牌创建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形成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根据目标,今年研发总部将力争新增科技型企业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0家,入驻率突破90%。(2019年03月19日 第A01版 要闻)

来源链接:https://www.icswb.com/newspaper_article-detail-99272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