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表彰首届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 学术世界冠军、钢琴大师……看这些优秀生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作者:岳霞 秦康

学业“大神”还会玩跨界

他们的专业成绩第一,国际和国家级奖励无数,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以第一作者出版专著或教材;有发明创造专利,有自己的公司;创办公益组织惠及社会……昨日下午,中南大学用一场盛大的典礼,表彰了首届中南大学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及各类优秀学子和集体。

这些获奖者,用围观的中南大学学子的话来说就是,“看他们评选,如看神仙打架,法力太高强,凡人不要近身。”可是了解这些“大神”的人在解读他们的优秀时,用得最多的词就是“坚持”“勤奋”。

他们的脱颖而出来源于勤奋

安萨尔江·艾尼瓦尔是计算机学院计科大数据专业2015级本科生,以综测96.918分和加权91.42分成为大三学年专业双料第一。

“你是不是骑着骆驼来的?”这是来自新疆的安萨尔江·艾尼瓦尔入学进宿舍听到的第一句话。面对两地学子高考成绩、高中学习差异,安萨尔江说,他能做的,就是“以勤勉和努力提升自己,像骆驼一样,无论多么艰苦,都不轻言放弃”。

自认为不是“很聪明的人”,而且知识储备较薄弱,安萨尔江向优秀的同学请教,每天雷打不动地去图书馆自习,风雨无阻。

化工院冶金物理化学专业2016级博士生葛鹏,着眼于新兴高比能钠离子电池领域,科研成果的创新性引起各个高校专家的关注,曾作为国内唯一的博士参加全球创新精英论坛大会并作报告。这样的成绩是靠天赋吗?在师妹眼里,“葛鹏师兄一直是最早到实验室,晚上负责关门的人。”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黄皓,是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5篇。导师向荣教授给他的评价是“坚持”,“从事生物医学时,时时面临细胞的死亡、老鼠的阵亡、线虫的污染等等一系列不可控的因素,在这些因素影响下,实验常常以失败告终。但是只有坚持到最后,才能获得理想的结果,站在科研巅峰。”为实验可以通宵达旦坚持的黄皓,也有最美收获。

“大神”们不止专业成绩好

你以为这些“大神”只是专业成绩好?错!

先后以湘雅三医院骨科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获奖者之一的石坚同学,目前正在美国常青藤联盟康奈尔大学医学院以“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身份进行学习。

可是他还是一名钢琴青年大师!9岁即以全省第一成绩通过十级考试,获得第六届香港国际音乐艺术比赛亚洲总决赛青年专业组金奖;所创作的《无声戏》获得第三届美国UnTwelve Microtonal作曲大赛第二名,创造亚洲选手在该赛事的最好成绩;获得第十四届大阪国际音乐比赛演奏家组第三名,成为该赛事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选手……

作为拥有一双美妙的艺术之手和精湛的手术之手的主人,石坚说,音乐和医学对于他的生活是相辅相成的,“在我看来它们道一风同,音乐给灵魂带来慰藉,医学为生命送去曙光,都是至真、至善而至美。我希望今后能够继续用精湛的医术解除人们肉体的痛苦,用美妙的旋律让世界充满爱的声音。”

以最小年龄拿到国际最具影响力ACM·KDD世界冠军的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罗宾理,是一个跨界高手。在空气质量领域进行精准预测,在跨境电商的场景中实现动态平衡,在商业广告领域做转化率点击预估,开发Emotion手语翻译APP,搭建聋哑人与健听人的互译平台,融社会公益与创新创业于一体,包揽第十届英特尔杯特等奖、最具创意潜力奖,创青春竞赛全国铜奖、省金奖等荣誉。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参加了2018年优秀学生暨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同学颁奖。他自豪地表示,这些成绩,展现了中南大学的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一代。同时他也寄语大学生,要以实现国家富强、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我希望你们立爱国志,怀报国情,将个人理想与祖国需要相结合,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报效祖国中成就事业。唯有这样,才能塑造出更高的人生价值。”

来源链接: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903/201903210917434064.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